川普宣布調用行政特權 拒向國會提供人口普查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鑒於眾議院民主黨人準備就人口普查爭議指控兩名內閣成員「藐視國會」,川普總統週三(6月12日)宣布,動用行政官員豁免權(executive privilege),拒絕向國會移交關於在2020年全國人口普查中添加公民身份問題的文件。

川普是應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的提議而採取這一行動的。巴爾警告,如果眾議院監察和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繼續推動投票表決司法部長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藐視國會」,川普應宣布對人口普查的相關文件行使行政官員豁免權。

助理司法部長博伊德(Stephen Boyd)週三致信眾議院監察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康明斯(Elijah Cummings),申明司法部立場。他表示,司法部已多次向該委員會解釋,其索要的文件包含律師與客戶的溝通信息、司法部的工作成果和審議溝通信息,而且一家聯邦法院已就訴訟裁決,這些文件中許多都享有特權。

康明斯原來打算週三在其委員會舉行投票,指控巴爾和羅斯拒交文件構成「藐視國會」罪。但收到司法部的信後,他宣布將投票推遲到下午進行,以便議員們消化一下司法部那封有關川普將調用行政特權的信。

行政官員豁免權,是指根據憲法原則而賦予行政官員的一種特權。行政官員據此可拒絕提供受保護信息。這項特權是為維護政府運行且必須處理高度重要的行政職責而設定的。

去年3月下旬,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宣布,聯邦政府將在兩年後的全國人口普查中增加一個問題——受查者是否是美國公民。但此舉遭到自由派的激烈反對。

之後,一些民主黨佔優勢的藍州、城市及一些民權組織聯合起來起訴川普政府,聲稱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問題,既違反了憲法規定的人口普查要統計所有人的要求,也違反了聯邦《行政程序法》(Administrative Procedure Act, APA)。

但聯邦政府和其它17州則要求,加進公民身份問題以獲得更好的數據來執行《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

目前已有3個聯邦法院裁決羅斯違法,阻止商務部在人口普查中恢復詢問受查者的公民身份問題。

不過,今年4月23日,在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的口頭辯論中,5名保守派大法官均表示公民身份問題適用於人口普查,他們可能都支持川普政府的動議。預計最高法院將在6月底聯邦政府開始印製2020年人口普查調查問卷之前做出裁決。

民主黨把非法移民視作自己的潛在選民,因而主張對其實行寬鬆政策,這是他們極力反對人口普查工作調查居民身份的根本原因。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