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油輪阿曼灣遇襲 美第5艦隊收到求救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連接阿拉伯海及波斯灣海峽的阿曼灣(Gulf of Oman),週四(13日)傳出,2艘運油輪遇襲爆炸;2艘油輪共44名船員已被救起。駐巴林的美國海軍第5艦隊發言人稱正在調查事件,但未交代詳情。

伊朗國營電視台引述黎巴嫩媒體報導,2艘油輪於阿曼灣遇襲,有指爆炸地點距離伊朗海岸45公里。網傳發生爆炸的油輪曾向阿曼及巴基斯坦發求救信號。

另外,路透社報導,2艘油輪是在阿曼灣被攻擊。起初有稱遇襲的是伊朗油輪,但隨後消息稱油輪分別是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Front Altair」及巴拿馬國旗的「Kokuka Courageous」。其中一艘是台灣中油石化公司租船,承運化學品及石油腦。另一家船公司、挪威的Frontline旗下的船疑似被魚雷擊中。

駐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透露艦隊於當地時間早上6時12分首次收到求救信號,然後於早上7時收到第二艘油輪求救,艦隊已派美軍艦隻到涉事水域協助救援。

有報導稱,由於船身起火,船員棄船跳海逃生,飄浮海面上,被先抵達現場的伊朗救援船救起。據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伊朗救援船分別自海上救起屬於兩艘油輪的23名和21名船員,並將他們安全送抵南部霍爾木茲甘省(Hormozgan)西斯克港(Jask)。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2艘貨船均與日本有關。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因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出面斡旋,盼以外交行動試圖緩和美伊緊張形勢。

由英國海軍營運的海上安全組織(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UKMTO)隨即發警示,鑑於近期美伊之間的緊張關係,相關單位應謹慎以對。並正調查這起海上事件。

受此消息影響,今天國際油價應聲反彈,漲逾2.6%。北京週四下午4點15分,Investing.com 報價顯示,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2.63%,至每桶61.55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漲2.64%,至每桶52.49美元。

今年5月12日,亦有4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襲擊,美國軍事小組在進行初步調查後指出,伊朗可能是幕後主謀。

台灣中油承租油輪遇襲

台灣中油高層告訴路透社,這艘載運CFR石油腦的貨油船係由台灣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承租,貨油輪船籍為馬紹爾群島,船員均非中華民國國籍,以CFR條件交貨,而台灣中油為貨油的貨主,原始貨源來自ADNOC公司。

據了解,油輪上載運7.5萬噸石油腦是1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Ruwais港裝載,預定30日抵達台灣南部高雄港,目前全數遭毀。中油公司也表示,目前台灣油源安全庫存無虞,不影響汽柴航燃等油品供應及石化產品供應。

連接阿拉伯海及波斯灣海峽的阿曼灣(Oman Bay),13日傳出伊朗2艘運油輪遇襲爆炸。(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