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道家常菜簡單易學又可口 不用15分鐘就能上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現在人們的口味都很挑剔,遇到不喜歡吃的菜都不願吃,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更是為每天的飯菜費盡心思去做,下面我們介紹5道下飯又好吃的家常菜,不用15分鐘就能做好,請大家收藏。

第一道,魚香茄子

魚香茄子是模仿四川人料理魚會用到的調味法,利用蒜頭、姜、辣椒(或豆瓣醬)、醬油、糖等物來調味,使菜色具有咸、甜、香、酸、辣等多層次的滋味。(視頻截圖)

魚香茄子是模仿四川人料理魚會用到的調味法,利用蒜頭、姜、辣椒(或豆瓣醬)、醬油、糖等物來調味,使菜色具有咸、甜、香、酸、辣等多層次的滋味。而茄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其中維生素P有助心血管維持正常功能,另外維生素E則有益控制膽固醇。

材料:茄子3條、豬絞肉70克、細蔥1∼2支(可用九層塔替換)、蒜頭3∼4瓣、姜20克、辣椒1條。

調味料:辣豆瓣醬2大匙、醬油膏1大匙、糖2茶匙、香油適量、太白粉水(可不加)。

作法:

(1)蒜頭、姜洗淨後,去皮再剁成細末;辣椒洗淨後,切成細末備用。

(2)青蔥洗淨後,切成蔥花(可分成蔥白和蔥綠)。

(3)茄子洗淨用廚房紙巾擦乾後,對半切開,再切成長度約2∼3公分的長條塊狀;這裡要注意一點,茄子在切開後,很容易氧化而使茄肉出現黃黃的斑點,甚至發黑,最好在切開10分鐘內就下鍋料理,否則要泡在鹽水、檸檬水或醋水裡避免氧化。

(4)用低溫油鍋,將茄子先炸過,約1∼2分鐘後,在茄子呈亮紫色時,轉中大火,炸到茄肉有點呈金黃色,即可撈起備用(也可以改用滾開的鹽水,加點油來川燙茄子,使茄子保持原來的亮紫色)。

(5)熱鍋,加入適量的蔬菜油,倒入蔥白、蒜末、薑末及辣椒用中小火爆香。

(6)接著倒入豬絞肉煸香,在豬絞肉呈白色、快熟時,加入辣豆瓣醬2大匙、醬油膏1大匙及糖2茶匙。

(7)加適量的水(約100ml),轉中大火繼續拌炒。

(8)水滾時加入茄子,再倒入適量的太白粉水勾芡收汁。

(9)最後轉小火加入蔥綠稍微拌炒即可。

第二道,香煎蒜味雞腿排

 

用中小火慢煎雞腿肉,可保留雞汁,不像高溫油炸的料理法,吃了容易燥熱口破。(圖取自愛料理@Abby Feng)

雞肉肉質細嫩,滋味鮮美,蛋白質的含量頗多,是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是很好的食材,方便媽媽搭配不同的醃料或做法,變化出不同的美味佳餚。

材料:去骨雞腿肉2塊(或去骨雞腿1只)、細蔥1根(可不加)。

雞腿肉醃料:鹽少許、醬油2大匙、米酒1大匙、蒜末(將蒜頭3瓣剁成細末)、粗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將去骨雞腿肉稍微沖洗後,用廚房紙巾擦乾,再將細蔥洗淨,切成蔥花。

(2)用醃料醃漬去骨雞腿肉,為了加快醃料入味可以逆紋在雞腿肉(非雞皮那面)上輕劃幾刀,再用密封夾煉袋把去骨雞腿肉及醃料一同放進袋中,並在密封前把空氣擠出,增加醃料與去骨雞腿肉表面接觸的面積。密封后用雙手輕輕按壓雞腿肉,幫雞腿肉做馬殺雞。

(3)醃漬入味後,熱鍋並倒入少許的蔬菜油。

(4)將有雞皮的那一面朝下,放至鍋中用中小火慢煎。

(5)煎了3∼4分鐘後,可翻面繼續煎。

(6)煎到雞肉呈金黃色,且很容易可用筷子穿刺肉塊,就代表肉熟了,此時再撒上蔥花,轉大火將雞腿兩面各再煎20秒,讓表皮更為酥脆即可。

第三道,家常馬鈴薯紅蘿蔔炒肉絲

馬鈴薯的澱粉含量很高,蛋白質含量也很高,只要料理得當,可是很優的主食!(圖取自愛料理@Abby Feng)

馬鈴薯的澱粉含量很高,蛋白質含量也很高,只要料理得當,可是很優的主食!這道菜由於煎香的馬鈴薯和醃炒過的肉絲帶著滿滿的蔥香,超美味可口。

材料:馬鈴薯2顆、豬裡肌80克(也可選用腿肉)、紅蘿蔔3分之1條、細蔥2支(也可不加)。

調味料:鹽少許、醬油約2∼3大匙、黑胡椒少許(也可不加)。

豬肉絲醃料:鹽少許、醬油少許、香油3∼5滴、太白粉1茶匙(也可不加)。

作法:

(1)豬肉切絲後,用醃料抓一抓備用。建議至少醃漬10分鐘。

(2)馬鈴薯、紅蘿蔔洗淨後,削皮再切成長條狀(寬度約0.5公分)。

(3)青蔥洗淨後,切成蔥花。如果想省時,可將家中的青蔥一次洗淨,切成蔥花後,放在冷凍庫中備用。

(4)熱鍋後,加入少許蔬菜油,倒入醃漬好的豬肉絲,用中火拌炒至8分熟後起鍋備用。

(5)原鍋再加入適量的蔬菜油,倒入馬鈴薯條,用中火煎至有點金黃色的表面。

(6)接著將紅蘿蔔絲放入鍋內,一起拌炒到熟軟。

(7)將步驟4的半熟肉絲回鍋繼續拌炒,加入調味料拌炒均勻。

(8)撒上蔥花,再拌炒30秒即可盛盤。

第四道,豆豉鮮蚵嫩豆腐

(圖取自愛料理@滿分人妻Coya』s Holiday Lunch)

這道菜可以說是超級無敵下飯的家常好菜;餐桌上要是有豆豉鮮蚵嫩豆腐,白飯可以多吃好幾碗。俗稱「蚵仔」的牡蠣,有「海洋中的牛奶」之美稱,含有蛋白質及礦物質,其中又以鐵質的含量較高,熱量和膽固醇都很低,非常適合料理給成長中的孩子食用。挑選時,盡量選擇沒有泡水處理的鮮蚵;肉質帶有光澤,蚵葉顏色愈黑,代表愈新鮮。

材料:蚵仔300克、火鍋嫩豆腐1盒、細蔥2∼3支、辣椒0.5條、蒜頭2∼3瓣、姜20克。

調味料:豆豉醬3茶匙、醬油0.5大匙、香菇素蠔油1大匙、香油適量、糖少許(可不加)、太白粉水(可不加)。

作法:

(1)蒜頭、姜洗淨後,去皮再剁成細末;辣椒洗淨後,切成細末備用。

(2)青蔥洗淨後,切成蔥花(可分成蔥白和蔥綠);豆腐用開水衝過後,切成丁;蚵仔洗淨後備用。

(3)熱鍋,加入適量蔬菜油,倒入蔥白、蒜末、薑末及辣椒爆香。

(4)接著加入豆豉拌炒。

(5)炒香後,放入豆腐及蚵仔輕輕拌勻。

(6)加入調味料繼續攪拌。

(7)稍微滾開時(若要加入太白粉水,可在此時倒入),加入剩下的蔥綠,再以小火煮20秒即可。

第五道,三杯杏鮑菇

這道三杯杏鮑菇,做法簡單,材料也很好備妥。(圖取自愛料理@男人廚房1+1)

杏鮑菇,含有多醣體、人體必需胺基酸、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價值極高,可以提高免疫力,又能降血脂及膽固醇,改善便秘。這道三杯杏鮑菇,做法簡單,材料也很好備妥。

材料:杏鮑菇6朵、蒜頭6瓣、姜8∼10片、九層塔30片、辣椒1條(可不加)、細蔥2支(可不加)。

調味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黑麻油1大匙、香菇素蠔油1大匙、冰糖1茶匙。

作法:

(1)將杏飽菇、蒜頭、姜、辣椒、細蔥洗淨後,用滾刀將杏鮑菇切塊,蒜頭、姜及辣椒切片後備用。

(2)熱鍋,將1大匙的黑麻油倒入鍋中,放入蒜片、薑片及蔥白,用中小火爆香。

(3)接著轉中大火,加入杏鮑菇及1茶匙冰糖至鍋中拌炒。

(4)在杏鮑菇呈金黃色時,倒入醬油1大匙、香菇素蠔油1大匙及少許開水繼續拌炒。

(5)在鍋中醬汁有點收乾時,加入辣椒片、九層塔,並在鍋邊淡上米酒1大匙,嗆出香氣後即可起鍋盛盤。

(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