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資成硅谷雷區 中共偷技術再增阻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據美國媒體報導,迫於美國政府的施壓,中國資金突然變成了美國硅谷的雷區,硅谷的美國公司紛紛拒絕中國資金、擺脫與中國的關係。專家指出,這使得中共竊取美國的技術又多了一層阻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迫於美國政府的施壓,一些美國初創公司拒絕接受來自中國的投資,另一些已經和中國合作的美國風險投資公司,則正與中國的有限合夥人解除合作關係,或以特殊的架構與他們隔離開來。

文章以硅谷初創公司Pilot AI Labs Inc舉例,該公司曾經將中國資金支持的風投公司丹華資本簽為首個大型投資者。但到了去年夏天,Pilot AI想讓這家風投公司退出,因為Pilot AI在與美國國防部合作之後,擔心相關努力會因丹華資本與中共政府的關聯而遭受損失。

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去年11月份公布報告,將丹華資本的投資者之一的中關村發展集團,確認為中共政府支持的實體,目的是轉移美國的技術和人才。

目前,中關村發展集團已經將設在加州聖克拉拉辦事處的中文標牌去掉,並撤下了掛在前面的一面中共五星旗。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創投隨著中美之間衝突的加深,美國也有越來越嚴格的一個規範了,就是比較創新的產業有牽涉到國家安全的東西,美國政府也會對中國方面的投資者會有一些嚴格的審查。」

2010年中共開始推行千人計畫,企圖引進2000名已經就職國外名校、名企的華裔技術精英。

去年初,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中共政府技術政策顧問葉甜春還在美國用普通話發表演講,向300名大部分由華人組成的參會者,宣傳中國對尖端技術的需求,及其雄厚財力帶來的所謂光明前景,並且明目張膽的聲稱:把大家集中到這裡,是為了探討合作的新機遇。

去年8月,美國國會立法,給予政府更大權力阻止外資投資美國公司,包括風險投資。一些硅谷的初創公司從中國獲得融資的窗口因此關閉。

紐約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數據顯示,到了2018年年底,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國投資者幾乎消失了。與此同時,來自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比2016年銳減了90%。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除美國加大施壓外,中共政府對資本外流實施了管控,也是中國對美國初創公司的投資減少的原因之一。

俞偉雄:「當然對中國的損失比較大,美國頂多就是整個創投圈少了一部分從中國來的資金,但是美國現在資金都很多,對中國影響就很大,因為中國一直想要往上發展,所謂的創新,硅谷是美國創新的中心,因為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受到侷限,那當然對中國是很大的一個損失。」

硅谷資深電腦專家邱先生認為,中國資金在硅谷遭到排擠,主要是中共竊取美國技術。

不過據邱先生透露,其實中共能偷走的、以及美國公布出來的都是二流技術,中共卻在用這些技術顯擺。而像谷歌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這種尖端技術,在中國大陸根本就沒有。

邱先生說,中共把人臉識別、甚至肢體識別廣泛在國內用於監視民眾,外行以為中共的技術有多發達。實際人臉識別只是因為需要大量人力去積累人臉數據和做訓練,另外還涉及到隱私權,美國覺得沒有必要去做。

邱先生:「這個東西只有共產黨才能去做的,不是說人家做不出來,而是說它有這個願望,它就是要控制,它也有這個錢,也有這個人,又不保護隱私,所以它能做出來。」

邱先生分析說,在硅谷的高科技工程司也有很多印度人,而抓到的盜賊都是中國人,因而中國的資金才能成為硅谷的雷區。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