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肆虐 委國再次發行新鈔 最大面額5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在馬杜羅政權的社會主義體制統治下,委內瑞拉連年遭受惡性通膨,經濟崩潰。就在近期,委國央行又發行了新式大面額玻利瓦紙幣,並於當地時間週四(13日)起正式流通。新幣中最大面額的鈔票為5萬玻利瓦爾相當於10美元,比該國貧民的月均收入還要高。

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日前宣布,從當地時間6月13日起,剛剛新發行的貨幣正式開始流通。

據了解,馬杜羅政府去年才剛剛把舊貨幣「強勢玻利瓦爾」砍去5個零後,更換為現行的「主權玻利瓦爾」,其最高面額為500元。但在過去的這一年中,委國的惡性通膨狀況依然沒有任何改善。

由於貨幣嚴重貶值,簽帳金融卡成了委內瑞拉常見付款方式。民眾即使想交易價值較低的小物品也需動用大量現金,但受限於當局大幅減量印鈔,現鈔量變得很稀缺,造成現金交易困難,這也是該國央行這次發行大面額紙幣的官方理由。僅短短一年不到,委國央行便不得不決定發行新玻利瓦幣,面額分別為1萬、2萬與5萬元。而其中5萬玻利瓦,相當於10美元,比該國貧民的月均收入還高。

委國現當局聲稱,這次發現新貨幣是為了改善運作艱難的現金交易業務。委國國內反對派認為,該國物價和貨幣控制系統功能失調以及民營企業加速國有化,是導致委國家級萎縮的主要原因。

據公開的資訊,從2018年8月20日起,委國的「主權玻利瓦爾」替代原有貨幣「強勢玻利瓦爾」並開始流通,按照當時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佈的政策,兩者兌換比率爲1比10萬。當時,新發行的紙幣最低面值爲2主權玻利瓦爾,最高面值爲500主權玻利瓦爾。

在那之前,隨着委內瑞拉國內嚴重的經濟蕭條,前貨幣「強勢玻利瓦爾」一路走低,甚至幾乎淪爲「廢紙」。當時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隻2.4公斤重的雞,價格約1400萬強勢玻利瓦爾;8月16日,一卷捲紙價格約260萬強勢玻利瓦爾;10個胡蘿蔔價格是300萬強勢玻利瓦爾;一包重達1公斤的大米,價格爲250萬強勢玻利瓦爾;1公斤奶酪的的價格約爲750萬強勢玻利瓦爾;一包嬰兒紙尿褲的價格約爲800萬強勢玻利瓦爾。

然而,換用主權玻利瓦爾之後,委內瑞拉國內的通脹問題依然一直十分嚴重,以至於現在又不得不再次發行新的大面額紙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