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怒火被誰點燃?專家:中共司法體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數萬港民包圍香港立法會抗議,被警方血腥鎮壓,北京方面推卸責任,並表示支持陷入困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同時封鎖任何與港民抗議有關的言論。美媒報導稱,香港抗議活動顯示出港民對中共的司法體系不信任。

6月14日,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市民大多極度不信任專制制度下中國大陸的法制並對其擔心。在中國大陸,任何被視為是對國家或中共威脅的人都可以被禁聲、消失或被投入大牢。

在中國大陸,此類案件的討論基本被禁止。但在香港,此類案件卻被公開討論、分析和批評。所謂的「一國兩制」模式保證香港能夠保持獨立的司法體制和1997年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交還給中國時享有的自由。

報導稱,但北京方面近年來採取激進措施,制止民主的發展。現在反對人士又認為一項法律可以讓任何人成為中共政府的壓制對象。這就讓人擔心,上述保證正在快速消退。

《引渡條例》修訂內容擬議的法案,允許香港將逃犯引渡到沒有正式引渡協議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臺灣和澳門。議案還將引渡的門限設定在處罰超過七年的罪行。

批評人士表示,中共歷來侵犯法制,拘留期間使用酷刑和司法以外的手段。中共當局多次表示,黨大於法。

中國一個匿名的司法權益活動人士說,香港修訂引渡條例的辯論看起來是法律辯論,其實是體現香港民眾對中國大陸司法系統的負面看法。

這位律師表示,「修訂條例顯然這可以被用來對付那些他們不喜歡並希望壓制的人,比如用於政治犯罪以及宗教和權益案件」。他說,「無數次發生在大陸的事情證明這種擔心是有道理的」。

支持人權衛士的組織「保衛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主任彼得.達林(Peter Dahlin)說,「對香港採取的政策步驟只能激勵對中共的反對,增強香港的自我認同。這都與中共的目的背道而馳。」

據報導,6月9日,103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其中包括家庭主婦、學生、律師和商人,但香港立法會仍未撤回惡法。12日,數萬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抗議,佩戴鋼盔、攜帶盾牌的警察向抗議人群發射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辣椒噴劑等,血腥鎮壓抗議者,至少造成79人受傷,二人情況嚴重,甚至有人頭部中槍。

現場人員表示,警方面對此輪抗議活動要比2014年雨傘運動的反應更為強勢。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