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秘:人為何在新環境第一夜睡眠不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當我們入住酒店或其他不熟悉的環境的時候,第一個夜晚總是很煩躁,輾轉反側,心中警惕,不能正常入睡。最新研究發現,人的大腦只有一半能夠休息好,另一半則處在警惕狀態,被稱為「第一晚效應」。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之前引述布朗大學認知、語言和心理學副教授佐佐木勇香(Yuka Sasaki)的話說,在上述情況下「大腦左邊似乎比右邊更加清醒」。

該報導說,睡眠研究人員在數十年前在睡眠實驗室做研究時就發現了「第一晚效應」,也就是第一夜睡眠情況通常非常差。

那麼為什麼人在新地方第一夜睡眠不好呢?

佐佐木勇香的團隊研究了35名布朗大學學生的大腦慢波活動後發現,在睡眠的第一夜,大腦右側一些部分的慢波活動比左側對應的部分更多。也就是左側大腦熟睡程度明顯低於右側,兩側大腦相同部位並未睡眠,顯示不同程度的清醒狀態。在第一夜之後,這種區別就消失了。

據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負責人尼爾斯•羅登伯格(Niels Rattenborg)表示,人類僅讓一半大腦休息的現象此前從未被論證,但是有些動物,包括鯨魚,海豚和一些鳥類,在陌生環境睡覺時,都會有一半的大腦休息,而另一半在「放哨」。

他幾年前曾經以鴨子做實驗,當時發現,如果身邊都有其牠鴨子,那麼牠們會完全睡去,雙目合閉。而在一排鴨子中靠邊的那隻鴨子卻只有一半的大腦休息,一隻眼睛似乎在警惕靠近的捕食者。

捕食者在今天不是什麼問題,羅登伯格說,但是「第一晚效應」是人類大腦在黑夜或很危險的時期形成的,不是人自己所能控制的。

因此,當你在新的地方很難入睡時,不要責怪你的枕頭和床單,只能怪你的大腦太過警惕。

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對經常出差的民眾十分重要。但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或許你可以嘗試一些方法緩解「第一晚效應」,下面幾個小技巧,也許可以幫助您緩解「第一晚效應」:

1、可以試着帶上自己的枕頭,熟悉的味道可以欺騙你的大腦,讓他認為你是在家裡。

2、也可以試着找一個和你的臥室格局相近的房間。

3、睡眠面膜也可能會幫你阻擋光線。

4、放點輕鬆的音樂也可能會幫你入睡,但醫生建議在上床前90分鐘,請關閉你的電子設備。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