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內部現分歧 有意見擬暫緩修例平民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數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計劃在週日(16日)再度舉行大遊行,同時發動罷課和罷市行動。有港媒爆料稱,扮演港府智囊角色的行政會議現在出現了意見分歧,有人建議「從長計議」而有人主張「快刀斬亂麻」。目前港府正考慮暫時擱置立法會討論《逃犯條例》修訂案,以平息高漲的民憤,但完全撤回修例則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連日來,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提案的抗議活動持續進行,並面臨升級的危險。當此之際,香港南華早報14日下午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香港政府正在試圖通過考慮暫停而非撤回等方案來化解其引渡法案的危機。該報導稱,在最近召開的一次行政會議上已經出現意見分歧:一些重量級的成員認為應該從長計議修例,有多一些的時間來進一步討論該法案;但也有成員主張絕不妥協,要求快刀斬亂麻通過修例。

該報導披露,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承認低估了商界對這項修例的反對力量,他認為在當前這種對抗的情況下,要按照原計劃討論通過修例是不可能的。他說:「至少我們不應該升級對抗。」

另外兩名行政會議的成員林正財醫生和羅范椒芬亦同意暫緩修例。但成員之一的葉劉淑儀則堅持要儘快通過立法。她強調香港政府絕不能在外界的壓力下收回修例方案,否則今後的管治威信將蕩然無存。

葉劉淑儀在董建華政府時代是香港保安局長,她在2003年曾負責推出基本法23條立法。當時因遭到超過50萬人上街反對,港府最終在海內外的巨大壓力下收回提案,不久後葉劉淑儀和董建華亦相繼提早下台。

行政會議的另一個成員湯家驊則表示自己不反對暫緩,但呼籲意見相左的雙方尋求一個解決之道。

不過,身兼行政會議主席的特首林鄭月娥在兩天前,仍然堅持要修訂案按照原定計劃,與今年7月之前在立法會完成「三讀」。

香港民眾為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已經於6月9日舉行了一次大遊行,有超過100萬人響應上街,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目前,除了在立法會外香港市民與警方長時間對峙外,還有部份商家或個體宣布罷工、罷市、罷課以及絕食來表達反對修例的決心。民陣則已號召2百萬人於本週末再次舉行示威大遊行,6月17日星期一當天則將舉行大規模罷工、罷課、罷市,以癱瘓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方式表達強烈抗議。

6月14日這天,一向比較特立獨行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鑒於香港立法會70個議席的一半席位是由直選產生,如果香港政府硬要在7月立法會休假前通過修例,則建制派在下次選舉中將面臨慘不忍睹的狀況,到時後建制派席位少過半數,港府的管治和施政將面臨危機。

香港「柔性力量」出動

在香港政府開始對外「口風放軟」的同時,香港社會的「柔性力量」也開始出動。連續幾天,香港宗教團體人士自發來到立法會外面,以他們特有的祈禱、唱詩等方式,呼籲事件中對立各方保持克制。

星期五在立法會外參加唱詩的白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希望透過禱告、唱詩歌的方式,讓警方跟示威者雙方的心情都平和一些,希望他們能夠用和平和愛心去溝通,而不是用憤怒去抵抗。

香港政府27名前高官則在星期五聯署公開信,呼籲香港進入「冷靜期」「盼勿再流血」,「讓煩躁情緒冷靜下來」。簽署人包括前保安局長黎慶寧、前經濟司布簡瓊、前立法局議員林鉅成、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人士。

這些港府前高管呼籲:「香港社會撕裂,國際紛紛關注,難道為了特首一人的固執,就值得香港整體付出龐大代價?匆匆通過這條法案,對香港究竟有什麼重大好處?不惜指令警隊武力不斷升級鎮壓,試問要將香港推往什麼境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