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重生再利用 蚵磚打造地景守護潮間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講到牡蠣人們都將肉跟殼分開,肉拿來販售,蚵殼直接丟棄,但您知道嗎?根據研究發現,牡蠣殼跟森林一樣可以封存二氧化碳,封存速率是植樹造林的140倍,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商當起志工,搭蚵車撿拾廢棄蚵網,並將蚵粉做成蚵磚,打造蚵礁地景,復育海洋生態。

15台觀光採蚵車,載運150人冒著風雨,浩浩蕩蕩來到彰化王功外海牡蠣養殖區,戴著手套,撿拾沿岸廢棄漁網以及尼龍繩。

由於廢塑料回收價格不好,多年來漁民們習慣直接丟棄在潮間帶,成為潮間帶難以處理的廢棄物。

王功蚵農:「以前都有人在賣,以前都撿去賣,(現在沒了?)對。」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 余季:「這個回收場不收,回收場他只要這個,只要這個塑膠,所以我們一定要給它分離掉。」

離岸風電開發商的志工們聯合攜手在地協會,將被蚵殼包覆的尼龍繩先拖至到平地上,請來壓路機將蚵殼碾碎,碾碎後尼龍繩拿來回收,蚵殼則是與蚵灰加上水泥粉和水,共同攪拌後,放到製作好的模板,成為可以封存二氧化碳的蚵磚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副研究員 張引:「一般殼的重量,它的那個比例就是每100公克的外殼,它大概可以封存44公克的二氧化碳。」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財務長 永田英洋:「自然環境所用到的這些材料,重新再利用做成蚵磚,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讓大家知道,環境的重要性。」

做好的蚵磚,將會拿到潮間帶放置,並且排成特殊地景,讓海洋廢棄物重生,再造棲地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