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高管推卸人權責任 英議員斥無道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在美國政府對中國華為公司祭出封殺令後,華為全球網路安全主管薩福克(John Suffolk)10號出席英國國會的聽證會。薩福克對人權問題表達「沒有善惡與對錯」的立場,令英國議員感到「毫無道德」。

華為副總裁兼全球網路安全主管薩福克(John Suffolk)6月10號出席英國國會科技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在聽證會上,薩福克承認,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曾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聯。

對於華為技術被應用在新疆地區的監控系統中,嚴重侵犯人權的問題,薩福克表示,這些設備是通過「第三方」進行的,「不是直接由華為執行」。當被問到華為是否從監控新疆中獲利時,薩福克回答:「是,我們是一個商業組織。」

議員接著問,是否不應與侵犯人權的公司做生意時,薩福克回答說,作為供應商,華為的原則是:它所提供的「服務」完全取決於在營運國家中,是否合法,不會在意是哪個國家。

議員指出,法律也有「良法」和「惡法」之分:以前的納粹德國和現在的共產主義中國,都有許多法律,但是它們卻危害人類。

薩福克表示,華為對於交易國的法律,無論「對與錯、好與壞」,都不做判斷。

當他被問到,是否對中共壓制人權有所了解時,他回答說:「我對這個沒有看法。」

聽完薩福克的這些回答後,英國議員斥責他說:「你是個『毫無道德』(moral vaccum道德真空)的人。」

對於薩福克強調商業公司只要遵守當地的法律,不需要考慮人權或道德責任的言論,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認為,這不符合國際通行的商業準則。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在國際上,雖然各家公司政策的粗細程度不一,但通常都承諾尊重所有人權。也就是說,按照國際通行的商業準則,企業遵守其經營地的法律,只是履行尊重人權責任的『起點』。公司的人權責任應該超越基本的『守法』。」

李松筠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曾通過《聯合國框架》和《工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詳細說明工商業應履行尊重人權的責任;公司不僅要遵守法律所規定的法定義務,還需滿足「社會期望」。

李松筠:「華爲高管薩福克,作爲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商業人,應該對這些國際通用的企業準則,有一定的了解,卻選擇避而不談、顧左右而言他,明顯是在推卸企業應該承擔的人權責任。那麽被英國的議員指責為『缺德』或者『道德真空』其實是不冤枉的。」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建議薩福克應該閱讀《拉貝日記》。書中記述德國西門子公司的約翰·拉貝(John Rabe)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如何拯救了25萬中國人。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薩福克在現代民主制度下,他完全知道民主、自由、生命、人權這些最基本的普世價值。但是薩福克用盡各種狡辯,在聽證會上矢口否認,華為在侵害人權方面,為中共做幫凶的事實。和一百年前的拉貝先生形成了在人性上的鮮明的對比。」

針對華為是否和北京合作,從事間諜活動,薩福克說,中共《情報法》語意「不明」,在諮詢律師後,得知「中共沒有任何法律,強制華為和北京當局合作」。對這樣的回應,議員表示「完全難以置信」。

張健認為,薩福克承認孫亞芳和中共情治部門有關係,可能是因為英國情報部門已掌握了這方面的證據。薩福克為了自保,所以拋出這樣的事實,來佐證坊間認為華為和中共軍方有關係的各種揣測。

張健:「由他親口說出來,這個事實就是能強烈的證明,華為在各種意義上來說,它都不是一個民營企業。它就是中共官方控制的一個超級大的間諜企業。」

李松筠表示,華爲如今能在全球發展,所依靠的運作模式,就是中共的「貪腐文化」。它侵蝕人的心靈,使西方公司或公司中的執行長(CEO)放棄對道德的堅持與普世價值的守護。現在,薩福克在聽證會上竭力為華為護航,他「毫無道德」的辯解之詞,就是最好的明證。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