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大規模抗議讓林鄭月娥束手無策進退維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針對香港近日爆發的大規模抗議運動,德國媒體紛紛發文進行評論。有媒體批評港府不顧一切要推進一部「不受歡迎的法案」太不理智,如果狀況繼續惡化,將會出現大批逃離香港的難民。更有媒體指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展示了民主價值觀與中共干預日益增加之間的矛盾,而夾在其中的林鄭進退維谷,沒有出路。

香港「反送中」運動星期三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後,香港民主黨星期四發表聲明,將此事件和1989年的六四事件相提並論,並指警方「向香港人開槍,鎮壓和平示威」的行動,已經將林鄭月娥政府「釘在歷史恥辱柱上」;還有評論說這是「香港的六四」,是「年輕一代在絕望中的抗爭」。來自國際社會的譴責之聲也頓時高漲。

目前,雖然民眾在街頭於警方對峙式的抗爭暫時告一段落,但香港民眾仍在積極活動,準備於星期天(6月16日)再度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香港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並呼籲港人在下週一(6月17日)全面罷工 ̖ 罷課 ̖ 罷市。

針對香港愈演愈烈的「反送中」抗爭,多家德國媒體發表了評論文章進行討論。

德國《日報》6月12日發表的評論文章首先對香港民眾包圍立法委的行動給予了充分肯定,該文寫道, 「在並非民主選舉而產生的香港立法會中,北京的支持者明顯占多數。但在大量警力在場的情況下,堅定的示威者們仍然實現了包圍立法會大樓、推遲修例二讀,這是一個成功。」

文章接著把這次「反送中」抗議活動中香港當局的表現與2014年雨傘運動時港府的表現作了一個對比,認為2014年時港府還為了儘量避免直接對抗而「寧願忍受抗議」,但現在的林鄭月娥政府則是不顧一切傾盡全力地要推進這部「不受歡迎的法案」。雖然港府的確有能力這樣做,但是「一個關注民生、體恤民情的理智政府、理智執政不是這樣的」。港府現在的表現令許多人擔心,將來中共會更多干預香港事物「或者乾脆接管控制權」。

文章指出,香港與中國大陸在法律、政治、文化上的差異,「不僅是香港的身份與特性,也是香港的成功與吸引力所在」,而不明智的港府正對這一切帶來威脅。如果港府不能迅速恢復理智,還繼續這樣做下去,將會有更多的人離開香港,世界上將會出現更多「來自香港的難民」。

《德意志廣播電台》日前也發文稱,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展示了民主價值觀與中國(中共政府)干預日益增加之間的矛盾。

文章認為,現在香港民眾的抗爭已經讓港府「束手無策」,而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已經使用了暴力卻仍然無法控制局勢的政府是虛弱的。」

文章還分析指出,香港民眾已經對香港政府失去了信任,作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現在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如果林鄭繼續保持強硬態度,那麼局勢可能失控;如果她讓步,就會被看作是軟弱的,那麼她在中共中央政府的眼中也就「無以為繼」;如果到最後該法案(修例)被推翻,那麼這位女特首也會「跟着倒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