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國兩制不可行 蔡英文:守護臺灣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香港「反送中」事件越演越烈,國際社會都表示聲援。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逃犯條例」侵害臺灣主權,即使要合作打擊犯罪,也不能以侵害人權的法案做前提。她認為這次香港的抗爭代表了「一國兩制並不可行」。

中華民國2020年將進行總統選舉,民進黨日前進行黨內初選,初選結果揭曉,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個百分點,勝過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蔡英文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

賴清德也在選後表示,臺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並非世襲帝制,交棒、接棒,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基於對土地的使命,他們打了一場漂亮的仗,也建立了民主的新頁,他也請蔡英文一定要加油,一定要成功守護臺灣。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 賴清德:「在臺灣大敵當前的時候,民進黨的初選,也應該要畫下句點,該是大家團結、打贏明年選戰,守護臺灣的時候了。」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從現在此時此刻在這個開始,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團結所有可以團結的力量,來守護臺灣的民主,來捍衛我們改革的成果跟鞏固我們的主權。」

6月13號,蔡英文針對香港局勢發表講話,她表示,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堡壘,會永遠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之後,親身感受到中共對臺灣無所不在的打壓,在這個過程中,她肯定是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最近發生在香港的事件,從另外一個側面,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共強權霸道。所以說,一系列的原因,會使得蔡英文在這個事件上,有一個公開的鮮明態度,那麼她能夠在黨內初選中勝出,也是由於她公開鮮明的態度,是深得臺灣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盛雪表示,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看透中共在民主國家的滲透,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勇於站出來公開的表明這樣的態度。

盛雪:「在過去的10年左右,很多國家是保持了綏靖政策,保持了一種沉默忍耐的態度。那麼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決定,是以一種比較鮮明的態度來抵制中共的滲透,那麼這個也給了蔡英文足夠的信心和勇氣。」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他同時也是「臺商受害聯盟」的理事長,他認為,蔡英文勝出的原因,除了現任總統的執政優勢,更重要的是,她強硬表態臺灣主權議題,抗拒一國兩制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藉這個機會,也反駁了習近平,她因此也得到了民意的支持。所以民意的支持,像香港這麼多的人站出來,一百多萬的人站出來反對中共,這已經非常明顯的,因為他們是在第一線,他們感受到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自由受到干涉,對未來沒有希望,所以他們不得不站出來。」

香港局勢牽動臺灣政治板塊。蔡英文表示,「逃犯條例」侵害臺灣主權,即使要合作打擊犯罪,也不能以侵害人權的法案做前提。她認為這次香港的抗爭代表了「一國兩制並不可行」。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密切關注香港的情勢,並呼籲各界一同守護香港,為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奮鬥。

臺灣在野黨國民黨也發布黨主席吳敦義的聲明。吳敦義說,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表明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制」都是虛言。

高為邦:「這是一個潮流,已經是全世界的人,由美國的川普帶頭,讓大家都對中共覺醒,認為這樣一個制度對人類是有害的。因此現在反中共已經不是香港、不是臺灣,這是一個很現象,大家終於拆穿了中共過去的謊言。」

臺灣媒體認為,中共實際已經在直接管治香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個言計聽從的執行者,議會程序也同時控制在中聯辦手上。事實上中共早已拋棄一國兩制的幌子。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