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會預算辦:碳稅需漲5倍才滿足巴黎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加拿大國會預算辦公室6月13日出臺的報告顯示,要滿足「「巴黎氣候協定」中對碳排放的要求,加拿大需要徵收5倍以上的碳稅

2030年碳稅需增至102元

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說,碳稅要從現在的每噸20元升到每噸102元,加拿大才能兌現巴黎協定的承諾。

據「巴黎氣候協定」,加拿大承諾2030年碳排放減少30%。而預算辦的報告說,根據聯邦目前的政策,到2030年碳排放離目標還差79萬噸。

按聯邦政府目前的政策,從2019年每噸20元碳稅,逐年上漲,到2022年達到每噸50元。而根據預算辦的計算,這還遠遠不夠,要在2023年漲至56元,此後7年逐步增加,到2030年要增至102元。

預算辦的報告的前提是,除農業外的所有領域和所有省份地區實行碳稅,並未涵蓋6月4日亞省立法廢除碳稅的因素。

五省抵制碳稅

安大略、新布倫瑞克、曼尼托巴和薩斯喀徹溫這四省,一直在抵制聯邦碳稅

根據聯邦政府的測算,4月1日開徵的碳稅,令這四個省份的汽油價格每升上升4.42分、取暖用燃油每立升漲價5.37分、天然氣每立米價格上升3.91分、液化天然氣價格每立升上漲3.10分。其它與能源直接或間接有關的消費品價格也會隨之上漲。

福特上任安省省長後,10月31日安省立法廢除碳稅。安省還計畫要求8月底前省內加油站在加油泵上張貼「碳稅油價每升上漲4.4分,到2022年漲至每升11分」的貼紙,不在期限前張貼的油站將面臨每天最高1萬加元的罰款。

康尼當選亞省省長後,立即推動亞省於6月4日立法廢除碳稅。康尼還表示,如果聯邦強制徵收亞省碳稅,會在法庭上質疑聯邦碳稅的合憲性。

根據預算辦的報告,碳稅如果於2030年漲到每噸102元,屆時每升汽油價格將上漲23分。

保守黨將公布無碳稅環境計畫

碳稅直接關係到民眾的生活,是聯邦大選的熱門話題。

保守黨反對特魯多政府的碳稅政策,批評這是又一個徵稅手段,加重納稅人的負擔,拉升加拿大的物價、阻礙經濟發展、對民眾的生活水平造成不利影響。

保守黨領袖希爾本週三發布視頻表示,19日保守黨將公布其環境政策,一個真正的對抗氣候變暖和無碳稅減排計畫。

關於碳稅的來歷

碳稅是針對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而徵收的一種環境稅,目的是通過稅收手段,抑制向大氣中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認為,人類的影響是造成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排放諸如二氧化碳等氣體。其結論的關鍵證據來自於氣候模式的計算。

德國氣候科學家、漢堡大學教授斯托奇(Hans von Storch)在2013年表示,「事實上,過去15年的增長是僅0.06攝氏度(0.11華氏度)。」他認為模式或高估了二氧化碳的作用,或低估了氣候的自然變化。

安省省長福特此前在記者會上說:「這是個非常非常可怕的稅,是有個碳字在前面的稅,跟保護環境一點關係也沒有,沒有任何關係。」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