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香港會重演天安門事件嗎?

剛剛過去的6月12日,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當天下午3點40分左右,香港政府悍然開槍鎮壓上萬名反對引渡條例的示威民眾。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事後說:「如果我們的特首不收回這個法案,我相信香港會大亂,從今以後我們的政府也管制不了。當然這個政府背後的後台就是中共,有解放軍在香港。我相信立法會如果再開會,他們一定會再來,而且人數更多的。我覺得,我們的特首真的要想清楚,我不希望香港發生跟1989年天安門屠城的事情(一樣)發生。」他的話引發了我的聯想:香港會重演天安門事件嗎?這可能也是許多人都會有的疑問。

說實在的,覺得可能性不大。畢竟香港不是大陸,今年又是個不同尋常的年份,要在這裡重演天安門事件,中共需要冒更大的風險,付出更大的代價,它恐怕沒有這個能力。但接下來中共很可能會指使香港政府大規模升級對示威者的鎮壓,因此釀成慘案血案。

我之所以做出這個推斷,首先是因為香港政府已經為加大暴力鎮壓的力度做好了必要的輿論準備。

據外媒報道,6月12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港民在立法會前的抗爭定性為「暴亂」。而港媒次日援引香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已將這場抗爭定性為「由外國策動的顏色革命」。既然是「暴亂」和「顏色革命」,如果事態進一步激化的話,進行大規模的鎮壓當然也就順理成章了!當年天安門事件不正是在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後接著大開殺戒的嗎?

其次,中共為香港政府進行大規模暴力鎮壓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援。

11日晚,有網民上傳視頻顯示,大批軍警從深圳入境香港。12日清場,多名現場網友聽到,很多「香港」警察說普通話,在街上見人就打,不似港警所為。在現場的王女士說:「一看就看出大陸那些國保,平頭、穿的衣服打扮,因為香港不是那種穿戴法、打扮。」

美媒《自由亞洲》13日報導說,11日已經有防暴隊和裝甲車在港珠澳大橋附近集結,並且有圈內人士證實,有現役的武警已便裝抵達香港。

再者,6月12日的暴力鎮壓可以說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此前香港警方執行任務,需要以黃旗、紅旗、黑旗依次警告,不警告不能直接行動,面對和平的群體集會、社會運動,要行動也往往是逐層升級,但這次的鎮壓幾乎所有應該有的程序都沒有了,警察一動手就直接以警棍狂追打站在路邊的人,甚至對記者開槍。試想,如果沒有當局的默許和縱容,他們敢這麼肆無忌憚嗎?我敢說絕對不敢!而這不正凸顯了中共對反對者絕不手軟的鎮壓想法嗎?在這種想法的主宰下鎮壓能不升級嗎!

最後,不能忽視的一點是,由於中共和香港政府漠視香港民意,一意孤行非要強行通過「送中條例」,勢必遭到港民更加激烈的反對。香港民陣已宣布星期日再舉行遊行,路線依舊是由維園遊行到政府總部。民陣還將在下星期一6月17日在立法會外集會,呼籲全港市民繼續罷課、罷市、罷工,阻止修例通過。

面對事態的進一步激化,中共和香港政府會如何出牌,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