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找到治療動脈硬化潛在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動脈硬化是比較難解決的問題,而且會增加心臟病、老年失智、中風等多種嚴重疾病的風險,最新研究可能找到了一種潛在治療方法。

人們了解到隨著年齡的增長鈣成分沉積下來,但不解其具體的原因。最新這份研究發現,可能是人體為修復老化或受損細胞而分泌的一種修復性PAR蛋白所致。

這種蛋白與鈣結合緊密,它會把含鈣小液滴彙集成大液滴。這些液滴固化後就附著在動脈壁上,降低動脈的彈性。

「這種硬化過程,也叫生物礦化(biomineralization),對骨骼來說很重要,但是對於動脈就埋下了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等疾病的危機。」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細胞生物學家Cathy Shanahan說。

老化、高血壓和抽煙都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研究者分析,這些問題的一個共同點是都導致DNA受損,因此很可能是機體在產生PAR蛋白在對DNA進行修復的同時,造成了動脈硬化的副作用。

「到目前為止,我們不知道什麽因素在控制這個機制,因此不知道怎麼進行治療。」英國劍橋大學的生化學家Melinda Duer說,「我們以前怎麼也沒有想到是PAR造成的,最初是意外地發現了這一點,現在的跟蹤研究找到了潛在療法。」

研究者們找到的潛在療法以現有的抗生素米諾環素(minocycline)為核心。米諾環素可用於治療粉刺,由於這是一種已經通過安全檢測的藥物,將其修改用於防止動脈硬化的批准過程將比新藥快。

目前在老鼠身上的初步試驗顯示,米諾環素可有效抑制PAR蛋白的生成。研究者預計未來18個月將投入臨床試驗。

研究者們表示,即便抗生素對抗動脈硬化有效,也會有其它不可知的副作用,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防止動脈硬化是最好的方法。

這份研究6月11日發表在《細胞報導》(Cell Reports)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