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熙:「送中惡法」風向急轉?建制派中人紛紛改口風

港府提出修訂《逃犯引渡》條例,引發大規模警民衝突,香港警方更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引發國際社會猛烈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不撤回、不暫緩」修法,但多名行政會議成員,甚至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都「改口風」,呼籲港府暫緩修例

上週日(6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例後,特首林鄭月娥未為所動,繼續把法案提交立法會進行二讀辯論,結果激發大批示威者於週三(6月12日)包圍立法會,並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期間警方出動橡膠子彈及布袋彈驅散示威者,為回歸後首例。

事件震驚全球,當日晚間特首林鄭月娥發放視像講話,把焦點放在「暴動」上,讉責示威者的暴力。雖然林鄭月娥仍然堅持「不撤回、不暫緩」修法,但事態發展至今,種種跡象顯示,政治風向開始有所變化。

首先,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明確表示「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的」。而隨著中方官員表態「切割」,多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亦即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官員,以及多名親北京立法會議員,口風都開始鬆動。

三名行政會議成員吁政府三思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週五(6月14日)早上接受香港電臺訪問時說,經過週三的大衝突後,現時不可能在如此激烈的對立之下繼續討論,政府要盤算如何處理,包括重新解說、諮詢等。他指不想因為一條草案令議會停頓,因為議會仍有其他議題需要跟進。

陳智思說:「重新解說當然是一個做法,但我發覺現在很多人都已經不是在談法案,很多人都已經不管法案是什麼,裡面有沒有保障,大家都沒有留意,所以已經超出了條例的問題。我想現在最重要是看看有沒有方式,讓大家心情回覆。」

陳智思曾在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時,出任其競選辦主任。

而一直支持修例的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週五接受香港無線電視訪問時指,他認為《逃犯條例》修訂不急於在七月前通過,認為各界要冷靜尋求共識,商討出各方都接受的方法。

湯家驊說:「經過星期日的大遊行、星期三的暴力事件,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重新評估一下,現時的情況是否真的那麼理想,是否實際上可以在七月前通過。我自己覺得,七月之前能通過的機會越來越小、困難越來越大。既然我們立法會未必處理得到這一修訂,臺灣又表明不接受我們的引渡方式,其實時間限制也不再存在。」

而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時則表示,政府不是鐵板一塊,政府亦有血有肉,並沒有硬指令要執行修例。他相信政府會考慮社會氣氛,衡量如何處理《逃犯條例》修訂。

親北京立法會議員吁暫緩修例

除了三名行政會議成員之外,多名親北京立法會議員亦相繼「放風」。身兼中國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令社會充滿爭議,臺灣當局亦表明拒絕就「陳同佳案」進行移交,他明確表示期望政府在本屆立法會會期暫緩相關討論,待重新諮詢後提出減少社會矛盾的方案,再於適當時間處理。他又指有關處理方向並非退讓,而是回應民情的負責任表現。

而親北京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亦表示,多名市民因反對修例而上街遊行,認為政府稍為延遲修例時間並無壞處,而市民的反彈大,政府應檢討宣傳是否不足等,希望可多作解釋。

支持修例團體突取消活動

另外,一直支持《逃犯條例》修訂的組織「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週五早上通知傳媒,會在下午四時舉行記者會,宣布會在週日舉行大型活動,支持立法會的審議工作,但到中午卻臨時取消記者會,又推遲原定在週日舉行的100個街站簽名,反暴力、支持修例活動。大聯盟指是避免和民間人權陣線的遊行隊伍衝突,出現失控場面。

而民間人權陣線正號召市民本週日再次上街遊行,並在週一繼續罷工、罷課、罷市,以「三罷」行動反對修例。

目前香港立法會已經連續三天取消原定的審議修例會議,下週一、二的會議也取消,如果要再開會,就要等到下週三(6月19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原本計畫以66小時完成條例審議,並最快在下週四進行表決,目前他仍未公布會否改變計畫。

——轉自《自由亞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