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一週風雲錄:百萬遊行 警察開槍 林鄭轉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香港剛剛經歷了風雲動蕩的一週。從6月9號的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到6月12號民衆立法會抗議遭警方開槍鎮壓。從林鄭月娥將六一二事件定性為「暴動」,到6月15號突然宣佈無限期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全球的目光都匯集在7百萬香港人身上,一起去回顧一下。

現場口號:「撤回修訂引渡條例 」

香港民間人權陣綫,6月9號發起第三次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遊行,也被稱爲「反送中大遊行」。

遊行大約從下午2點半開始,路綫從維多利亞公園,到金鐘立法會。遊行人士塞滿整條街道,並不斷有人加入,現場氣氛高漲,喊出口號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現場聲音:「下台!林鄭!下台!下台!」

遊行人士中,有香港人,也有大陸人和外籍人士。有前政府高官,也有青年學子,許多父母帶著孩子甚至嬰兒一起走上街頭。

影視幕後製作人林太:「最不滿就是將香港人送去大陸受大陸法律審訊,但香港的司法制度和大陸的司法制度其實是兩回事,所以香港人不會得到一個公平的審訊。」

英籍英文教師Gary:「在西方我們擁有自由,視之為理所當然。我們不需要爭取它,因為這就是正常的。我為香港人感到難過。」

由於人數太多,遊行隊尾直到下午6點半才開始出發,直到大約10點結束。民陣晚上九點半宣布參與人數有103萬,創下1997年以來的最高記錄,香港警方則稱,高峰時遊行人數有24萬人。

面對洶湧民意,港首林鄭月娥10號早上聯同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長李家超會見傳媒,仍堅持不會撤回修例,並計劃在12號將《逃犯條例》修訂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沒有收到來自北京的指示或强迫,去推動這個法案。」

林鄭月娥的强硬態度立即在香港各界引發强烈反響。大量民間團體呼籲在二讀當天罷市罷課罷工,民陣及民主派宣布12號發動包圍立法會行動,用大規模抗議阻止港府强推修訂法案。

12號凌晨開始,大批頭戴鋼盔的防暴警察,駐守在立法會示威區外。民衆也開始在現場聚集,以唱歌、絕食等多種方式表達抗議。

上午8點,立法會大樓旁龍匯道上,一群年輕人拉開鐵馬開始佔領馬路。

香港記者 林秀宜:「現在大家聽到的是,很多的市民在立法會外,高喊「撤回惡法」的口號,民主派議員又呼籲市民繼續留守,直到當局撤回惡法。」

接近10點鐘,警方在無預警下,開始向抗議人群施放催淚彈。

數萬名示威者,從立法會外多處地方佔據龍和道等。中信天橋一段都被人群佔滿,和警察隔著鐵馬對峙。站在最前排的示威者,戴上不少裝備,包括眼罩、頭盔以及舉起雨傘,彷彿雨傘運動再現。

由於香港市民的抗議行動,部分議員因佔領區道路堵塞而未能進入立法會,原訂於11時進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被推遲。

下午三點,抗議者和警方在鐵馬前對峙。警方施放大型胡椒噴霧,催淚水劑,民眾舉傘抵擋。

下午3點半之後,警方開始以攻擊性的態勢向前推進,並開了第一槍。期間使用了布袋彈、橡膠彈等可能造成殺傷的武器。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以「騷亂」形容事件,為警方的行動作解釋。

不過,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警方多次對未作任何舉動的落單民衆實施暴力。

警方的子彈造成不少民眾受傷、流血。晚6點,警方發布「公告」,以暴動形容示威。

晚上8點半左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稱抗議事件是暴動。並表示不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警方暴力鎮壓后,示威民衆入夜時分退守到中環,現場仍有數千民衆留守,並表示無懼暴力。

香港留守民眾:「今天下午政府開槍,用的布袋彈,明明是應該遠距離打的,但他偏偏要近距離打頭,這完全是違反了人道主義精神,我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所以必須站出來。」

香港警方12號的鎮壓,遭到香港各界以及國際社會强烈譴責,質疑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更有視頻曝出,有「防暴」警察無法出示警察證件,讓許多人質疑,在香港施暴的警察,其實來自大陸。

六一二事件發生後,香港人無懼暴力,繼續以各種方式舉行抗議活動。

香港民陣已經計劃,周日6月16號再次發起大遊行,並要求警方為武力清場道歉,以及釋放被捕人士。

就在各界擔心香港前景之際,林鄭月娥6月15號下午突然宣佈,無限期暫緩《逃犯條例》修訂案。之前已有消息傳出,北京的介入導致林鄭月娥的態度出現變化。

不過,有港人擔心,林鄭此舉只是緩兵之計,等待時機再次强推修訂法案。而香港民主派認爲,林鄭月娥將民衆和平示威定性爲暴動,並動用武力鎮壓,已經沒有資格繼續擔任港首,必須下臺,週日的遊行也將照常進行。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