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憂黑天鵝 林鄭或成替罪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港府開槍鎮壓示威者,令香港民憤推至沸點。迫於國際輿論壓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5日宣布,無限期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對於惡法夭折的原因,有分析說,習近平擔憂大陸爆發「黑天鵝」事件,而林鄭月娥或因這次事件成為替罪羊,從而被中共拋棄。

6月16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黑色大遊行正在進行中,民陣同時呼籲17日起繼續進行罷工、罷課、罷市集會,直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完全撤回惡法修訂。

此前的一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逃犯條例》「無限期」暫緩修訂,對於香港當局做出罕見讓步的背後原因,多家港媒說,專職負責香港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已與林鄭月娥商討《逃犯條例》修訂。

而林鄭月娥在衡量各種因素後,決定暫緩修例,重新諮詢。14日深夜林,鄭召開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決定,並在15日早上會晤全體建制派議員交代準備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決定。

有分析認為,港府原本對修例態度強硬。情勢轉變的原因,與習近平派韓正南下深圳與林鄭會面商討有關。北京已意識到香港正面臨一場空前危機,為了防止香港事態進一步激化,甚至波及到中國大陸,點燃大陸民眾的抗暴怒火,北京當局不得不做出讓步,命香港政府撤回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北京向香港經濟力量低頭?

英媒路透社分析說,港府的這一決定,顯示北京不得不向香港獨特的經濟力量低頭,也就是說向「錢」低頭。對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大於政治控制的慾望。

港府自2月提出《逃犯條例》修訂以來,引起香港、國內各界極大爭議及關注,認為此舉侵害人權及消滅中華民國主權,也將使香港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受迫害,「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一些金融大亨開始撤离香港,美國推出《香港人權法》,重新評估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香港的經濟規模在中國的占比中,雖然遠非九十年代重要,但香港去年仍占12%的中國出口。

香港也是中國最大的單一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香港的證券交易所也讓中國公司有獨立管道可取得國際資本,這使得中共在維持資本管制下,大陸企業仍有取得強勢貨幣或外國投資的途徑。

因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可以對港人的怒吼置若罔聞,但仍然聽得金錢的聲音。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可以對港人的怒吼置若罔聞,但仍然聽得金錢的聲音。(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習近平憂懼黑天鵝和灰犀牛

但也有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對處理香港反送中事件政治考量,比重大於經濟因素。重要的原因是,習近平擔心在美中貿易戰之外,懼怕再發生意想不到的大事。

去年12月,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已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2019年的新年賀辭中,習又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1月21日,習在省部級一把手研討會上,做了「七大安全」的講話,核心的問題是「政治安全」,習還多次強調警惕「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即社會的不穩定因素,隨時觸發「顏色革命」。而蘇聯共產黨巧好執政70年垮台,中共擔心重蹈蘇聯的覆轍。

北京急推林鄭當炮灰

9日百萬港人大遊行之後,林鄭月娥仍堅持強推「逃犯條例」,導致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

分析人士稱,從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放風,北京並未指使香港修訂送中條例那一刻起,北京似乎已做好抽身的準備。很難讓人相信沒有北京首肯,林鄭會一意孤行修訂條例。

學者何清漣發推文說,「我猜想是這樣,如果事態惡化,真弄出個香港六四事件,習近平兜不住。鄧小平雖兜住了,但背上罵名、惡名,改革功業攢下的名聲付於流水。習在黨內既無鄧之勛與功,也無鄧之手腕。外憂內患,鎮不住。」

也有人認為,劉曉明的表態意在切割,將責任推給林鄭。因北京面臨著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G20峰會在即,在此背景下,北京不願看到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引發國際更大的反彈,急欲拋林鄭當炮灰來平息港人怒火。

法新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對說,「很明顯,這是林鄭將要成為替罪羊的明確信號」。

報導分析,北京擔心發生意外事件,距離中共慶祝其建政70週年還有幾個月,香港這場巨大規模示威遊行來得太不是時候。經濟放緩已讓習當局陷入困局,中美貿易戰更讓忙於應戰的習當局透不過氣來。川普總統對所有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箭在弦上,習去不去G20至今仍難確定。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習近平因為處理貿易戰失誤在中共黨內遭受批評,再不能顯示出絲毫軟弱,但也不能同時開闢多條戰線。

還有一些觀點認為,林鄭月娥是江氏二號人物曾慶紅在香港的代理人,她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是江曾在香港攪局,將習近平趕下台的一個陰謀。2014年江派欲借雨傘運動趕習下台,沒得逞,仍不死心,此次趁習當局內外交困之際捲土重來。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分析,在目前的困局下,北京無論向左向右,江派常委王滬寧都給習近平挖好了坑,若繼續強硬習要為經濟危機負責,隨時被反習勢力「逼宮」,若妥協,可能會被政敵指責「賣國」,王滬寧是在用「軟刀子殺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港媒:送習近平生日大禮 林鄭偷雞卻蝕把米
相關鏈接: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變數
相關鏈接:六四事件香港重演?關鍵要看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