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學如何安全使用互聯網? 德國嘗試同輩教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對學生們也帶來巨大影響,在德國的一所高中,推出一項教育計劃,讓高年級的學生們帶領低年級學弟學妹們瞭解社交媒體中隱藏的危險。

兩名青少年站在一群五年級學生面前,請他們集體討論Whatsapp的這個手機聊天應用軟體,這個班上的大部分學生都使用這個軟體群聊。學生們談到了網路欺凌等主題以及什麼內容可以被發布到網上。

這是德國西部城市埃森的博比克高中( Gesamtschule Borbeck)的課程之一,而這個“媒體偵察員”項目已在全德國16個州中的11個州展開,項目中在教師們的指導下、高年級學生教導他們的低年級同學如何在網上保持安全和理智。

學生西蒙:「在群裡,我經常一天收到一千個簡訊,如“我們喜歡披薩群”,這是我們班理群的的名字,每天超過1千簡訊,確實很困擾。」

隨著學生們長大,他們還參加有關媒體版權或有關色情短信問題的研討會,並且在八年級結束時,接受考試,考試包括10個選擇題:例如當有人發送一張同學的尷尬照片時,該怎麼做。當然,答案是不將圖片轉發給其他人。考試通過會獲得「手機許可證」,允許他們在學校的某些時間使用智能手機

學生瓦尼莎:「我認為網路欺凌最重要的是反對它,不認為這很棒,很有趣,我們要認真對待。」

德國超過三分之二的孩子在11歲時就擁有智能手機,並且像世界各地的孩子一樣,許多孩子都會收到大量的信息,並且不知道如何處理不適當且有害的帖子。

由於許多家長和教師並不熟悉智能手機,無法瞭解智能手機對學生們的影響,德國當局認為同伴教育是最好的方法。

在博比克這所擁有1000名學生的高中,有32名學生參與教學。

18歲的“媒體偵察員”香塔爾(Chantal Hueben)說:「對我來說,就是在媒體偵察員中所學到的教給其他同學,我們一起訓練和教育自己,我也在幫助別人的同時繼續獲取知識。」

因為這個項目,德國在「媒體技能」教育上已經領先於許多其他國家;此前的教育通常由教師講授如何閱讀或觀看新聞媒體,而沒有側重媒體對個人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