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致歉仍拒撤回 中共無視民意:暫緩非放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週日,香港逾2百萬人再次走上街頭舉行大遊行,抗議香港政府不顧港人的強烈反對拒不撤回修改逃犯條例的草案,以及讓警方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暴力清場還抓捕了部份抗議者。大遊行之晚間仍未結束之際,港府發布了一篇不足百字的新聞稿,承認政府工作有所失誤,林鄭月娥也為此向市民致歉,但對港人如今提出的主要訴求均隻字不提,仍然不肯撤回修例。港人斥其缺乏誠意,不接受這種道歉。

香港民眾6月16日的大遊行,從下午2點半過後一直持續到晚間10點半,仍有大批抗議者聚集在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的等訴求而不肯散去。面對數以百萬計港人的強烈呼籲,香港政府新聞處晚上8時29分發布了一分新聞稿。

這份通告表示,香港行政長官已經「清楚聽到」香港市民表達的意見,並聲稱港府「重視和珍惜」 香港作為一個文明、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所擁有的「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等核心價值。並重申港府已停止立法會大會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沒有重啟程序的時間表。最後還稱林鄭為港府工作上失誤而令社會出現很大矛盾和紛爭向市民致歉。

但這份通告的全文,並沒有對今日民陣遊行及上街市民的主要訴求,包括「林鄭下台」、「取消6.12『暴動』定性」、「釋放學生停止濫捕」及「追究開槍責任」等要求作出正面回應,也完全沒有要撤回修例的意思。對此,民陣當晚就在臉書上以四字回應政府聲明:「歉你老X」。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當晚在政府發布通告後,也隨即公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林鄭月娥的道歉是沒有誠意的,因為市民是要求撤回草案,她現時仍堅持停止立法會修例的工作,換句話說,一讀仍然存在。而且林鄭亦拒絕成立法案委員會,依然堅持以自己的方式,所謂諮詢完便向保安事務委員會報告。這樣做的話,將來只需12天便可再上大會恢復二讀,然後就可以「一刀斬落來」。

涂謹申說:「上星期有100萬人大遊行,然後林鄭不但沒有道歉,半小時出稿,要求12號審議。今次大遊行之前一日仍不願道歉,她只向建制派道歉,而且仍堅持自己所做的事是對。」涂謹申認為今次遊行較上次遊行更多,她才出一個冷冰冰的道歉。她道歉的時間已經超過市民相信她是有誠意道歉的時間,「我相信市民不會接受這個道歉。我作為市民及立法會議員,我也不會接受這個道歉。」

涂謹申還強調,林鄭應該辭職,如果她戀棧權位繼續做特首,政府只會寸步難行。他說:「林鄭月娥已沒有任何公信力,一個這樣剛愎自用,賤視100萬人遊行、堅持不聽民意,如何與市民和解呢?」。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也對蘋果新聞表示,任何文明社會都知道過百萬人上街,政府已經不能管治,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引咎下台。

他表示,民主派將會在立法會提出彈劾動議,迫令林鄭下台。雖然在建制派把持之下,可以預料議案未必能通過,但必須立此存照,「嘈到你下台為止」。

參與遊行的市民亦拒絕接受林鄭的上述道歉,認為林鄭並沒有順應民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樣的道歉沒有誠意。

另據蘋果新聞報導,香港中聯辦16日上午9時30分曾召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商討修例引發的問題。事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外披露說,中聯辦聲稱「暫緩不等於放棄」,但北京方面對林鄭暫緩修例的決定表示支持。輿論認為,這顯示林鄭完全受中共的操控,因此只要中共中央不下令,林鄭就只好繼續死抗著不撤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