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川普解凍重返貿戰最前線 超級鷹派納瓦羅復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美國對華強硬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白宮貿易辦主任納瓦羅,近日接連出面接受媒體的專訪,高調談論中美貿易戰的問題。有媒體認為,這名鋒芒畢露的對中共「鷹派猛將」或將重返美中貿易戰的第一線,而這是川普(特朗普)向北京釋放的最新信號,表明美國或將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貿易戰隨時可能升級成中美全面冷戰。

繼今年6月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採訪,對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談判發表評論後,白宮貿易辦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本月13日又接受了美國福克斯電視台的專訪,高調談論中美貿易衝突等問題。

納瓦羅在專訪中強調必須時刻提醒美國民眾,指中共政府「長久以來通過各種手段對美國進行經濟掠奪」。他並指出,川普上台以來的對華政策已經開始有效扭轉過去那種對美國極不公平的態勢,美方的關稅策略已經讓中國經濟遭受重創,還令眾多西方企業離開這個共產黨掌控的國家。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6月17日發文分析稱,上述現象意味著納瓦羅已被川普「解凍」,或將重返美中貿易戰的最前線,重炮狙擊中國(中共)。

文章表示,納瓦羅作為川普白宮團隊對華政策的要員,因為「鋒芒太露」攻擊性太強,更曾出言不當而得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所以去年初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後,納瓦羅一度被美國政府「雪藏」。

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裏,美國方面領銜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的官員一直是白宮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姆努欽。作為川普重要貿易智囊的納瓦羅卻一直退居幕後,無法親上火線與中方角力。

但是今年5月初中方突然「反口」,否決了中美雙方經前邊10輪談判而達成的協議草案,導致中美談判破裂。此後納瓦羅開始在媒體上露面,高調談判美中貿易問題,大有即將「復出」的架勢。對此,有美媒分析稱,這種情況表明,川普正在向北京釋放出強硬信號。

有美媒報導稱,川普有可能重新把納瓦羅重推到對華貿易戰的第一線,而納瓦羅本人也在嘗試重新與國會搞好關係,似在為重返貿易戰前線做準備。與此同時,主導對華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姆努欽,近日也表現出對華強硬的姿態。

美國輿論認為,川普讓納瓦羅復出對華貿易戰一線是為了向北京釋放強硬信號。目前雖然還不能確定納瓦羅是否真的要加入未來對華談判的團隊,但今後無論北京方面如何考慮應對即將到來的G20峰會,還是以後中美重啟貿易談判時,都要考慮納瓦羅這樣的強硬派因素。

不過,蘋果日報的文章指,北京目前也在調整對美談判陣容,有消息說曾參與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談判的資深對美談判專家、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俞建華已經被北京當局召回。

現年67歲的納瓦羅出身名校,是一位經濟學家。他已經出版的10本著作中,有3本都是關於研究中國以及對華貿易的著作。

納瓦羅一直主張對中共政府應持強硬立場。過去他常常批評中共貨幣操控,強烈主張降低美國貿易逆差,要求擴大美國製造業、建立高關稅、全球供應鏈迴流美國。他曾著書強調,大肆擴張的中國(中共政權)和其他國家在能源、環境、知識產權等問題上,可能與美國產生衝突。納瓦羅不但力主對華貿易戰,還呼籲美國警惕中共的軍事發展,建議美國與台灣加強軍事聯繫等等。川普上台立即將他召入白宮,出任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要職。

2011年納瓦羅與人合著的《死於中國之手:美國是如何失去其製造業基礎的》一書出版後,該著作的內容曾被拍成紀錄片。川普在推特上發帖推薦了納瓦羅的這部著作。川普並稱贊道,「一針見血;描述了我們與中國的問題。我推薦你們趕快看看!」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