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港人反送中 華郵:官民關係破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6月16日,200萬港人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逃犯條例》修訂案。當晚,民陣發起「三罷」,繼續以人民的力量與政權抗衡,不撤回、不罷休。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這顯示北京控制的港府與民眾之間日益嚴重的裂痕。

繼103萬市民上街抗議《逃犯條例》修訂案(反送中)後,由於港府仍一意孤行,宣布立法會將繼續二讀。6月12日爆發流血衝突,香港警方槍彈齊發血濺金鐘。

6月1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但拒絕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引渡惡法),以平息民憤,但又定性6.12集會為「暴動」,宣稱警方開槍鎮壓學生是「天經地義」。

16日,數以百萬計市民身穿黑衣,帶着悲憤心情再上街,堅持「不撤惡法不退讓」,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追究6.12開槍責任,及為集會人士洗脫「暴動」污名。

從白天到黑夜,市民如潮水般注滿港島區主要幹道和橫街窄巷,整個遊行歷時8個半小時,多條道路因為人數太多而開路。民陣宣布有近200萬人上街,創香港有史以來最多人上街遊行。

報導說,香港人口約740萬人,卻有近200萬人走上街頭,凸顯深受北京影響的香港政府與人民間日益嚴重的裂痕。(李逸/大紀元)

香港大規模抗議事件引發全球矚目。《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香港人口約740萬人,卻有近200萬人走上街頭,凸顯深受北京影響的香港政府與人民間日益嚴重的裂痕。

報導說,大規模的一波接一波的抗議,也讓林鄭月娥越顯孤立。

與6月9日103萬人上街的示威遊行相比,16日的200萬人參與遊行,人群中有老人、殘障人士、由家人帶着的兒童、企業高層、社會工作者與學生,全都要求撤銷逃犯條例,許多人要求林鄭月娥下台、高呼「香港加油」,也有橫幅呼籲香港獨立。

抗議者擠滿城市的主要道路,迫使警方開放6線道道路讓大批民眾得以和平示威。

英媒BBC報導說,一名67歲抗議民眾表示:「林鄭月娥忽視香港人民的感受。」他說,上週百萬人遊行時,林鄭月娥「表現出毫不在乎的樣子」。「我們是為了被警方殘暴對待的學生遊行,我們必須幫他們伸張正義。」

6月12日,逾萬港人大集會遭遇港警動用橡膠子彈、布袋彈、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等手段殘酷鎮壓,令此前許多之前沒有走上街頭的港人也走了出來。

16日大遊行還沒結束前,晚8點港府新聞處發新聞稿說,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表示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但仍堅拒撒回條例,對收回6.12「暴動」定性隻字不提。

民陣隨即發聲明回應說,面對龐大民憤,林鄭月娥竟然只透過新聞稿,為「政府工作上不足」致歉了事,並非為強推惡法和警方暴力鎮壓道歉,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香港人絕不收貨。

民陣重申5大訴求:撤回引渡條例;追究警察開槍鎮壓;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銷定性6月12日集會為暴動;林鄭月娥問責下台。若政府拒不回應,港人絕不罷休,更多市民17日起,開始罷工、罷課、罷市。

此次引發百萬香港人抗議的《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送中惡法),涵蓋了將港人或過境香港人士引渡到毫無司法獨立的中國大陸受審。

修例反對者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濫用該法律,把異己人士從香港引渡到大陸內地受審,在那裡他們可能被虐待或冤判。商業團體警告說,該議案將削弱香港的法律自治,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信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