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唇齒相依 台北逾萬人聲援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16日香港200萬人上街要求政府撤銷《逃犯條例》修訂案之時,在台灣立法院外也湧入上萬民眾,他們高喊「拒絕一中,撐香港,反送中」等口號。 主辦單位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讓中共停止傷害香港。

6月16日,有高達200萬港人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逃犯條例》修訂案。同一時間,台灣公民陣線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聯同「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等公民團體,下午2時在台灣立法院外發起「暫緩不是撤回,台港堅持行動」集會。

至下午4時23分,主辦單位宣布,參與的人數已破萬人,多是年輕人面孔。他們高呼口號「拒絕一中,反對和平協議」,「撐香港,反送中」,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16日香港200萬人上街之時,在台灣立法院外也湧入上萬民眾,他們高喊「拒絕一中,撐香港,反送中」等口號。( SAM YEH/AFP/Getty Images)

在活動現場中,主辦單位以國語、廣東話及英文發表聲明,呼籲台灣政府,要求立法院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給中共,同時呼籲政府與立法院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具體配套、政府與立法院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以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的港資來台進行嚴格管制。

「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人何泳彤宣讀聲明,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阻止中共傷害香港。也呼籲各政黨及總統候選人,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向中共提出人權訴求並反對送中條例。

何泳彤說:我們譴責香港政府鎮壓和平的抗爭,追究警方的責任,要求香港政府承認,12日的和平示威並不是一個暴動,請釋放所有的抗爭者,停止對他們司法追訴。撤回《逃犯條例》,而不是只是暫援。

前太陽花學運領袖何飛帆表示,這次集會立場很清楚,就是林鄭月娥只是暫援而不是撤回《逃犯條例》,後續發展讓人擔心。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不願意接受司法獨立的中共,沒有資格要求其他國家把疑犯送到其國境內審判。

賴中強說:如果台灣真的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跟中共簽訂和平協議,台灣就被綁進終極統一的牢籠,也把全部的台灣人,把整個台灣都「送中」,都綁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牢籠裡。香港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

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只不過是中共為了將台灣納入《逃犯條例》的籍口,台灣人也必須要站出來正視這個議題,因為未來入境或過境香港時,都可能被引渡至中國。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透過事前錄製的視頻,批評林鄭月娥罔顧民意,也譴責港府用「暴動」定義示威遊行,試圖讓港警的鎮壓有合法性,這種說法完全有問題。香港本來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區,逐漸被中共政權左右、影響未來走向。

羅冠聰說:「不誇張的說,台灣和中國政治越來越接近,香港對『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絕對是極為負面的,我們的自由正在逐漸喪失,香港曾經很絕望,他們參與政治運動逐漸覺醒,希望台灣、香港信奉自由民主價值的朋友繼續加油。」

集會在下午5點結束,最後,主辦方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讓中共停止傷害香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