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求是》定調 習近平G20或再錯良機

幾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習近平是否出席在6月底於日本召開的G20峰會,以及自己是否與其會晤一事上表示,「這無關緊要」,「如果他(習近平)出現,那也好,如果他不出現……那麼同時,我們每月從中國那裡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我們的公司在回流」。

而此前,川普亦明確態度:如果習近平不來參加20國集團峰會,就立即對另外中國3,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然而,即便有「川習會」,讓北京完全接受美國提出的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再強迫技術移讓、改善中國市場准入、減少政府補貼等結構性方面的要求也是相當困難的,北京之前反悔在上述方面雙方已達成的若干協議就足以證明。而川普和美國也展現了相當堅決的態度,那就是美國絕不會退讓——即便沒有協議。

由於日本官方已經證實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那麼,一個問題是,剛剛在俄羅斯傳遞「川普是朋友」信息的習近平,是否會在峰會上,排除干擾,在中美關係上有突破性的表現呢?顯然並不容易。

6月16日,大陸媒體刊登了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今年12月號的一篇文章,題目是《認清本質 洞明大勢 鬥爭到底——中美經貿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問題》,簡言之,文章在G20峰會前,為習近平的出訪以及可能的「川習會」定了調。

文章很長,分幾個小節,繼續以一貫的陳詞濫調,將中美貿易戰的禍首指向美國;繼續顛倒黑白,將美國合理的貿易要求視為打壓;繼續以阿Q精神,表明自己絕不屈服,要鬥爭到底。

比如文章暗中諷刺川普等人以「用極限施壓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又稱其不會屈服,美國「判錯了形勢、找錯了對象、打錯了算盤」,會在國際社會上「愈加孤立」。

而在其中一節中,文章稱儘管美國的「封鎖打壓」,會增加經濟下行的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向好趨勢不變,綜合優勢明顯,調控手段充足,是挑戰更是機遇」。

在「中國對待中美經貿摩擦的立場和態度」一節中,文章稱中美的根本分歧是一個「走霸權主義的老路」,一個「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路」,稱美國不斷挑戰「底線」,其只有「堅決鬥爭到底」。

當今世界,究竟是美國得道多助,還是中共失道寡助,其實已無需多言,從美國存在巨大分歧的兩黨共同支持川普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從美國民眾日益高漲的反共情緒,從與美國有著共同價值觀的西方多國對川普貿易談判的支持,從參加「一帶一路」的國家覺醒,從全世界對香港大遊行的態度,從包括中共官員在內的中國人紛紛用腳投票、移民西方國家等方面,就已然看出。

再看看中共那些所謂的亞非歐「朋友」,哪一個不是靠大量撒幣在維持?如果沒有了金錢的收買,哪一個會低頭逢迎中共極權政權?哪一個願意做中共的鐵桿「朋友」?俄羅斯如此,希臘如此,朝鮮如此,非洲國家也是如此。中共難道不知道自己的形象在國際社會上有多麼不堪?

再看中國經濟。所謂的總體可控,所謂的綜合優勢明顯,所謂的向好趨勢不變,其實不過是玩弄老百姓的文字遊戲。中共自身畸形的經濟發展模式,在貿易戰下,已現出了原形。美國不過是加征了幾次關稅,制裁了包括中興、華為在內的中資公司,還沒有放出更多的大招,中國本已不堪的經濟就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不僅出口進口急劇下降,而且外資快速撤離,大量民企或關門或將工廠遷往東南亞,大陸失業率創下新高,物價飛漲,金融危機加劇,人民幣已經處於實質性貶值階段,多地現蕭條景象……中共所言的「六個穩」沒有一個穩定。而且業已看到中共滅亡在即的體制內官員,也紛紛為自己尋找後路,將資產和家人都轉移到海外。難不成中南海的高層活在真空中,不願看到、聽到真實的現況?

至於中共叫囂的要與美國鬥爭到底的底氣,筆者確實不知來自哪裡。清華被下課的教授孫立平曾如此回應那些聲稱將與美國「奉陪到底的高官、御用文人、媒體們」,那就是:中國打不起,沒法打。那些細節上的優劣勢是無足輕重的,關鍵是如下幾個因素:在資源方面,美國自然資源的稟賦可以使得其在閉關鎖國的條件下也能發展相當一段時間,而我們的資源嚴重依賴外部市場;最尖端的技術大多掌握在美國手裡,而我們要嚴重依賴美國的技術;我們的外匯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國,沒有這些外匯,必需的糧食、石油和芯片等都無法進口;美國有眾多的盟友,離開中國,雖然經濟也會受沉重打擊,但仍有廣大的市場,而我們則沒有這樣的條件。一句話:「如果貿易戰打到極端,對於美國經濟來說至多是重創的問題,而對我們來說則是生存問題。」

除了孫教授所說的原因,還有重要一點是,與毛時代不同,現在很多中國人通過各種途徑業已認清了中共,都在等著中共垮台的那一天。而那些被中共欺騙的中國人,也都飽嘗中共治下的惡果,不僅呼吸不上乾淨的空氣,喝不上乾淨的水,吃不上乾淨的食物,而且活在教育、房貸、醫療三座大山下,他們在生活持續惡化,財產不保的情況下,有多少願意與惡事做絕的中共「共渡難關」呢?有多少人願意「捨小家顧大家」呢?估計沒有多少。

是以,《求是》文章再怎麼打氣,失道寡助、喪失民心、經濟下滑嚴重的中共還能維持政權多久呢?

G20峰會前,中宣部掌管的《求是》拋出的這篇文章,如果所傳遞的正是習近平本人的意思,為其定調,那麼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說,即便有「川習會」,也不會有任何的結果,美國新一輪加征關稅很快將開啟。屆時正好可以檢驗中共「鬥爭到底的意志」和底氣。

如果該文傳遞的是中共黨內江派和左派的意思,目的是為習近平在與川普會晤時定調,那麼稱川普為「朋友」的習近平若認清了大勢,認清了保中共也保不住自己的權力,在日本還有一線機會,那就是與川普坦誠相對,突破蕃籬,認同美國的貿易要求,從而開啟一個新局面。否則,再次喪失為數不多的良機,其實也是在消磨著自己的生機。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