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出訪尋求支援 「患難兄弟」各有算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吉爾吉斯,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有美媒說,處於美中貿易戰困境下的習近平尋求上合組織的支持,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間矛盾和分歧重重,各國都有自己的盤算。

本屆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日前已經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落幕。美國之音17日報導說,與一年前在中國青島所舉行的峰會相比,中共如今所處的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一年前,在青島峰會上,還躊躇滿志的習近平,因貿易戰威望和權力被削弱,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壓力也在不斷加大。

報導稱,習近平6月14日重返上合組織。在貿易戰的衝擊下,這位中共領導人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盟友的團結支持,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間矛盾和分歧重重,各國都有自己的盤算。

習近平如今的處境與普京幾年前有點相似。2014年俄羅斯由於吞併克里米亞,遭受國際制裁和譴責被孤立,當時普京也同樣需要上合組織的支持。卻大失所望。

報導說,作為上合組織主要成員的中共,不想捲入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和衝突。上合組織的其他成員,特別是兩個主要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本身就同情烏克蘭的遭遇,更擔心本國會成為俄羅斯的下一個目標。在這一背景下,普京當年希望獲得上合組織支持的努力沒有取得成功。

如今美中貿易戰正酣,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也沒有主動出面支持中共的。

俄羅斯商人日報引述外交消息來源的話說,這次峰會各成員,唯一能達成一致的地方是,打擊三股邪惡勢力,也就是分離勢力、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峰會發表的聯合宣言中,也僅提到應提高世貿組織效率,回應全球貿易中所面臨的挑戰。

各國有自己的算盤

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都有自己的關注焦點。

俄羅斯將在明年主持上合組織峰會。普京呼籲上合組織成員明年一起到俄羅斯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5週年。

東道主吉爾吉斯總統,以及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則呼籲應儘快落實從新疆經吉爾吉斯到烏茲別克斯坦的鐵路項目。

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召開世界反恐峰會。 與美國緊張關係升級的伊朗總統魯哈尼,則不忘藉助上合組織平台,在發言中攻擊美國。

幾天前,剛剛當選成為哈薩克斯坦總統的托卡耶夫,呼籲關注網絡安全,組建上合組織信息安全中心,同時稱讚,上合組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效,最權威的國際組織之一。

但在本屆上合組織峰會召開前夕,在比什凱克所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上,一些學者和評論人士認為,上合組織缺乏 共同的價值觀能把各國凝聚在一起。

他們認為,這個組織低效,通過的許多文件都不執行,或是拖上很多年。上合組織已變成各國領導人的聚會俱樂部。此外,各成員國之間矛盾重重,缺乏互信。

上合組織成員的其他分歧還包括:印巴衝突,中俄在中亞的博弈,中印矛盾,吉爾吉斯與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與烏茲別克斯坦之間,以及其他中亞國家之間的邊界糾紛等等。

一帶一路不獲主要成員支持  

中共提倡的一帶一路也沒有獲得上合組織所有成員的支持。俄羅斯迄今還沒有加入到一帶一路項目中。另一個大國印度則反對中共的這一計劃。

隨著美國成為中俄的共同對手,上合組織其他成員擔憂,這個組織未來很可能被這兩個國家操縱當成反美平台。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於2013年9月和10月,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公布。 同年 11月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將「一帶一路」升級為國家戰略。

截至2017年5月,已有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定。也就是說,中國每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於68個簽署國。

至於該計劃的資金來源,2013年,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計劃為此所涉及的超過900個項目準備8,900億美元以上的資金;還包括擁有500億美元的絲綢之路發展基金和擁有10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但「一帶一路」不僅未給沿線國家帶來利益,還使得那些國家各類風險加劇,遭到很多國家抵制。

西方國家指責,「一帶一路」是一種「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國主義」,中共推出這一計劃,並非幫助那些國家,只是在掠奪他們的資產。中共企圖藉助在60多個國家建設全球運輸和貿易聯通網路,提升中共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無國界社運稱,「一帶一路」意圖將中共推上區域性領導地位,甚至超越區域的領導地位,取代美國的位置。

2017年中共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德國、法國、英國等代表拒絕簽署會議中與貿易相關的文件。

與此同時美國及其盟友已開始尋求反制策略,美、日、澳、印開始恢復四國安全對話,以及尋求一個可替代中共「一帶一路」基礎建設投資的「替代方案」。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