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圈錢套現走人 江澤民孫悶聲發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家族在海外資產,近期引發關注。美國6月初介紹《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表示針對嚴重侵害人權,或有貪腐行為的外國官員,美國可以依法進行制裁,隨後,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圈錢手法被曝光。今天就來看一下江志成悶聲發大財的腐敗內幕。

今年2月,曾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藥明康德」公司被提起集體訴訟,讓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隱密的「圈錢」手法曝光。

提出訴訟的是藥明康德前股東,也就是:法國Altimeo基金。原告指控藥明康德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革和其它一些私募基金,在2015年公司私有化的過程中,刻意遺漏分拆子公司獨立上市的計劃。Altimeo基金認為,這使得當年接受私有化的股東,受到明顯的損失。

當Altimeo基金退市不到兩年,藥明康德就將公司業務「一拆三」,其中兩家子公司分別在香港、上海兩地上市,股價一度急升。現在單是分拆上市的兩家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2,000億港元,超過當年私有化作價至少七倍。

被一同列為被告的幾家私募基金,其中就包括江澤民長孫江志成的「博裕投資」。他同樣被指控,要為藥明康德在私有化前所披露地那些誤導股東的資料負責。

江志成在祖父江澤民的地盤上海成長,無論學業、事業都順風順水。他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學的工商管理科系,讀了兩年就轉讀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經濟系。2009年,江志成學士畢業後,到香港,加入高盛的直接投資部門,做分析員。9個月後,江志成離開高盛,成立私人公司「博裕投資」,專營私募股權基金。博裕雖然以香港為基地,股東卻在避稅天堂開曼群島註冊,又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持牌成為「投資顧問」。香港《蘋果日報》今年3月披露,博裕創立時,向來與江澤民友好的李嘉誠也「站出來」支持。

旅美時事評論員凌曉輝:「這個大多數的太子黨,其實他們靠的就是他們的家庭背景。中共對中國經濟和社會各個方面的全面控制,讓這些太子黨有機會借助他們的政治關係聚斂財富。特別是中共的那種透明度不高的私募股權基金,也成為了太子黨的天然的避風港。」

江志成在香港多年,被公認「很會撈錢」。他的招數在於替內地公司上市,在公司上市前低價買入股份,待上市後高價套現,而且牽涉內地國家級企業。知名的例子是,2012年「博裕」投資5,000萬美元,參加幫助「阿里巴巴」集團回購網際網路服務公司「雅虎」所持有的股份,然後在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前大規模套現。

凌曉輝:「2014年『博裕』在阿里巴巴那宗交易扮演領導角色。江志成也親自跟馬雲會面,並發揮一些作用。到阿里巴巴在紐約上市前,博裕減持的部份持股套現就有8,700萬美元。而持股的市值部分更是達到了9.35億美元。」

這樣的圈錢方式至今仍在持續,香港《蘋果日報》說,博裕所投資的公司,全牽涉內地國家級企業,過去一年已經參與了十多次,牽涉200多億元的融資。例如「騰訊」與旗下「滴滴出行」為主要股東的「燦谷金服」的赴美上市融資,順豐、萬科旗下的物業平臺、百度的愛奇藝、中銀的消費金融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江志成仍然是在如魚得水的運動,說明江澤民所建造的那種腐敗的體制和這種人脈的聯絡,仍然是存在的。正是因為這樣才給了這些下邊搞腐敗的人,一個心理上的一個支撐,他才沒有收手,對於現在習近平當局來講不是一個好事情。」

除了撈錢,這些紅色權貴的企業也暗中配合中共的政策。例如「博裕投資」高層霍中丞,同時是臺灣「順豐快遞」公司的董事。今年臺灣順豐就被曝光涉嫌自我審查,對於所謂「違反一中原則、反共、分裂國家和法輪功」內容的書籍,全部禁止收、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