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華為力度多大?任正非直言「想不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華為在美國封殺下遭受重創,華為總裁任正非17日在深圳總部會議上承認,沒有想到美國禁令對華為的影響「如此嚴重」,打擊面「如此廣泛」。目前,華為手機在海外銷量已下降40%。任正非表示,為擺脫困境,華為將減產30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營收的三分之一。

面對美國制裁的影響,任正非數次改口,一開始他嘴硬,稱華為不受美國禁令影響。如今,則變成「沒想到,影響如此嚴重。」

6月17日,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一次會議上,再次將華為比作一架受損的飛機。在與福布斯電視臺撰稿人喬治.吉爾德和美國「連線」雜誌作家內格羅蓬特交流當中,任正非說華為做了一些準備,但「就像一架爛飛機一樣,保護了心臟,保護了油箱,但沒有保護其它的次要部件」。

任正非說,沒有想到,美國對華為的打擊面如此之廣泛。美國不僅是打擊零部件供應,還禁止華為參加很多國際組織,不能跟大學加強合作,不能使用美國成分的任何東西,甚至不能跟有美國成分的網路連接。

美國於5月中旬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美國谷歌、微軟等各大晶元公司隨即停止與華為的合作或供貨。尤其是谷歌停止提供安卓系統更新,使華為智能手機在海外銷售業務遭受致命打擊。

任正非表示,華為手機海外銷量已下降了40%。他還把今年的收入預期下調了1/5,並表示未來兩年公司會減產30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營收的三分之一。

華為2018年的銷售額約1000億美元,在美國封殺華為之前,華為還預計今年的營收將會大增到1250億美元。《金融時報》指出,這意味著華為在美國封殺下,「增長前景被大幅下調」。

不過任正非的說法被指存在著「水分」,華為內部知情人告訴彭博社,華為正在為海外手機銷量下降40%∼60%做著準備。這個數字,明顯高於任正非所說的40%。

知情人引述華為銷售經理內部預計,今年智能手機銷量減少4000萬到6000萬部。而且華為推出的最新款海外版「榮耀20」大屏幕智能手機,一旦出現銷售低迷,可能會暫停發貨。

此外,華為筆記本電腦(MateBook)系列新產品發布被取消,且「無限期推遲」。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表示,「如果現在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華為推出新產品將變得不可能。」

傳聞在6月推出的華為折疊智能手機Mate X,也被華為高級副總裁彭博證實推遲到9月份發布。《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制裁令,正在影響著華為的發展。

法新社說,華為因涉及為北京當局從事間諜活動而被美國及多國列入黑名單。華盛頓已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華為集團提供技術,這一措施對華為是非常大的打擊,因為華為智能手機需要「美國製造」的電子晶元。

瑞銀的一份報告指出,只要美國封殺令維持3至6個月,華為就會耗盡零部件庫存,部分業務可能陸續陷入癱瘓。

任正非日前對彭博社談到華為的存亡問題,當被問及美國制裁是否給華為判了死刑時,任正非不得不承認,華為已經被打得千瘡百孔了,現在處境很困難。他甚至留下「遺言」稱,如果華為垮了,「是川普把我們打死的,不是其他什麼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