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北京讓步並非民意 而是為保住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200萬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送中惡法後,美國警告將重新評估香港的獨特地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或將岌岌可危。有分析說,北京此次讓步停止修訂逃犯條例並非傾聽民意,而是為保香港經濟金融地位。

在港人持續抗爭下,港府被迫宣布暫緩修訂《引渡條例》。16日又有200萬人上街抗議,要求港府撤回這項惡法。林鄭月娥當晚致歉,18日下午會見傳媒,再次向全港市民道歉,重申無限期暫緩逃犯條例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接受福克斯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在6月底舉行的G20峰會上,總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將會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並強調如果月底沒有川習會,將立即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北京無視港人怒吼 但聽到錢的聲音

此次引爆香港全民反對的《逃犯條例》被指是中共政府在背後強推。自2月推出之後,已經引起香港、國際各界極大爭議及關注,認為此舉侵害人權及消滅中華民國主權,也將使香港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受迫害,「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一些金融大亨開始撤離香港,將資產轉移至其他國家。在港人持續抗爭之際,美國推出《香港人權法》,將重新評估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

因此,分析人士認為,對中共而言,保住香港的金融地位,比加強對香港政治掌控的渴望更重要,中共就算能對港人的怒吼置若罔聞,但無法不聽從「錢」的聲音。

北京讓步並非出於傾聽民意

路透社分析,北京讓步並非出於傾聽民意,而是為了保住香港獨特的經濟和金融地位對中共經濟的重要性。

中共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此次香港人引發的抗議之強度和廣度,出乎林鄭月娥和北京意料。這股反彈力量包含了所有對中共司法體系不信任的人。保守的商業界也開始表達對修法的疑慮,金融市場隨之走軟。

報導說,更糟的是,美國警告將重新評估香港的獨特地位,這恐怕會對港人從簽證到貿易等生活各層面產生影響。

香港的經濟規模在中國的占比中,雖然遠非九十年代重要,但香港去年仍占12%的中國出口。

目前,香港也是中國最大的單一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香港的證券交易所也讓中國公司有獨立管道可取得國際資本,這使得中共在維持資本管制下,大陸企業仍有取得強勢貨幣或外國投資的途徑。

一些金融大亨開始撤離香港

不少專家預測,若《送中條例》通過,將會傷害香港的商業,嚇跑外商。

按照《逃犯條例》,中共法院可以要求香港法院,凍結及沒收觸犯中共认定的嫌犯在港資產,這引起香港富豪們的警覺。一旦通過將導致香港金融體系崩潰,也會讓富人「逃亡」。

根據媒體報導,不少香港富豪已經開始將資產撤離,轉移到亞洲其他國家。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鱷巴斯13日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不再給予香港最惠國待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將岌岌可危。

香港的銀行體系有著全球最高的槓桿率,香港銀行資產幾乎已達GDP的900%。目前有8.5萬美國人生活在香港,為避免受到中共威脅,美國投資銀行家、英國投資銀行家或是CEO可能都會選擇搬離香港。

著名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香港存放了很多中共太子黨的錢,一旦香港動盪,太子黨也會把錢搬離香港,這樣香港的金融局面會相當惡化,對大陸也是很大的衝擊。

巴斯強調,如果居住在香港的有錢人大規模逃離,將會造成香港銀行出現擠兌潮,導致香港金融體系崩潰,房地產市場遭受重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