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還能走多遠?美媒預測新候選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送中條例」,但未能平息港人怒火。18日,林鄭再度召開記者會,向市民道歉,但仍未表示要辭職。雖然北京目前仍力挺林鄭,但在如此聲勢浩大的反對聲浪面前,她還能走多遠很難說。有美媒已經開始預測新的特首候選人

近日香港爆發的反送中抗議活動,震動了香港政府和北京高層。17日,北京當局對陷入困境的林鄭表示支持,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為林鄭背書。中共駐港代表還召集了幾十名當地政商界領袖,敦促他們對林鄭予以支持。

但是經過8天裡三次大規模示威遊行,林鄭究竟還能走多遠,令人懷疑。

16日,香港舉行第二波反送中抗議大遊行,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組織者估計,在這個人口達700萬的城市,超過200萬人參加了遊行。

在此前一天,林鄭一改之前的強硬態度,宣布無限期暫停推動北京支持的《逃犯條例》,但抗議者仍擠滿街頭,呼籲她撤銷法案,並要求她辭職。

林鄭月娥必須下臺。」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說。

17日,香港民眾舉行罷工、罷市、罷課集會。當天剛剛出獄的黃之鋒,在立法會向民眾喊話,林鄭流淚、港人流血!撤回條例是唯一出路。

黃之鋒在立法會廣場向民眾喊話,「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不只100萬,而是200萬人——會前來加入我們的戰鬥,直到我們奪回基本的人權與自由。」

紐約時報稱,雖然北京不願被視為屈從於公眾壓力,也不會立即拿林鄭月娥作為犧牲品,但對於她能否完成行政長官5年任期的剩餘3年,香港各界猜測不斷。 自1997年英國移交香港主權後,她所有三位前任特首都是黯然下臺。

如果林鄭辭職,會促使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強烈要求以自由公開的方式選擇她的繼任者,但中共領導層不大可能會允許。

報導稱,目前,林鄭的首要繼任候選人並非她的副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今年69歲的他對選舉政治未表現出絲毫的興趣。

候選人中排名第一的反倒是香港三號人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陳茂波是打壓了 2014年雨傘運動的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政治繼承人,和北京關係密切。

北京的春天還有多遠?

對於香港這場轟動全球的抗議遊行,中共當局正夜以繼日地工作,讓大陸大多數人對相關情況一無所知,由此可見中共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恐慌。

報導稱,中共網路審查人員繼續刪除抗議報導和照片。雖然「香港」和「反送中」這兩個關鍵詞是微博上最熱門的查詢詞,但搜索結果卻很有限,其中一些稱抗議者是「暴徒」。

而搜索關鍵詞「香港抗議活動」,顯示的大多是獲得中共官方批准的新聞,形容示威活動是外國勢力唆使;查詢「繼續戰鬥,香港」,結果卻以「相關法律法規」為由被完全屏蔽。

另外,中共官方電視臺中央電視臺17日晚間的新聞,則完全沒有提到香港。

然而,一些大陸民眾通過發布顛倒或扭曲的香港抗議照片,繞過了審查。還有人貼出羅大佑的《皇后大道東》和香港搖滾樂隊Beyond的《海闊天空》,似乎是在隱晦指涉抗議活動。

北京知名異見人士胡佳表示,他直到週四才瞭解到香港的事情,距離第一次百萬人抗議遊行已過去4天。

胡佳說,近來由於六四30週年的緣故,中共當局加強了對他的監視,他為找到信息掙紮了好幾天,當他終於連上可以突破網路封鎖的VPN,看到香港的抗議活動時,他被「感動到落淚」。

「2014年的雨傘運動被鎮壓後,我以為香港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民主表達了,」胡佳說,「但上週發生的事情就像魔力一樣」,「我突然感到好像香港的自由之花再度盛開了,而且非常燦爛。」有人提問:香港的自由之花已經開放,那麼北京的春天還會遠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香港鏈接:「黑天鵝」飛向習近平?英媒:香港抗爭才剛剛開始
香港鏈接:香港送中變「送終」 北京賠了「港首」又折兵
香港鏈接:黃之鋒出獄立即喊話:林鄭流淚、港人流血!
香港鏈接:六四危機香港再現?各界冷眼看北京
香港鏈接:香港前途未卜 富豪紛紛撤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