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團抗美還是借朝示好?習近平訪朝引解讀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G20川習會前夕,習近平突然決定立即訪問朝鮮,引起外界關注和各種解讀。有人認為習近平意在拉攏朝鮮對抗美國,也有人猜測習近平可能試圖推動朝核談判,向美國示好。

6月17日,中方突然宣布習近平將在6月20日到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朝方透露,是北京急於促成這次訪問。而6月28日至29日,日本大阪將舉行G20峰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在推特透露,G20期間確定將和習近平會晤。

本月,習近平相繼出訪了俄羅斯、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斯坦,被認為明顯有「組團抗美」之意。因此有分析認為,習接下來訪問朝鮮,或有意將已擁核的朝鮮也拉入己方陣營,用朝核問題威脅美國。

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軍備控制協會執行主任達里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1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習近平訪朝可能與美中貿易談判無關,只是想了解金正恩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

自從與美國展開談判之後,金正恩一直遊走於美國和中共之間,雖然不斷的向北京「匯報請示」,但也同時和華盛頓維持著「友好」往來。雖然今年2月第二次川金會破裂,但川普日前透露,又收到了金正恩「非常熱情的」來信。

另外,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Yao-Yuan Yeh)認為,習近平訪朝可能想打朝鮮牌,憑藉推動美朝無核化談判,來打開美中貿易談判的僵局,同時也將朝鮮作為貿易談判的一個籌碼。

目前,中共官方還在繼續其強硬「抗美」宣傳,進行輿論備戰,並宣稱絕不接受美方的「極限施壓」。習近平訪俄時稱和川普是朋友,中共官媒對此避而不談。同時,中共威脅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還要和美國打稀土戰。

美國方面,雖然川普一再表示希望G20會晤習近平,但其談判立場沒有任何改變。川普表示,美國現在完全掌握談判的主動權,如果中共不撤回5月的「悔棋」舉動,回到之前的貿易協議,他對談判就沒有任何興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副總統彭斯日前先後表態,G20川習會最多對推動談判有所助益,但肯定不會簽署貿易協議。

美方上月已啟動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行政程序,預計在G20前後會準備就緒。如果川習會無結果,新關稅就可能隨時啟動。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