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任正非首度承認:低估美國禁令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創始人任正非,6月17號,對外界承認,低估了美國對華為制裁的嚴重影響。這是他第一次公開對美國禁令作出低調的評估。但評論認為,任正非的說法仍有所保留。

美國之音6月18號報導,任正非前一天在深圳,與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撰稿人喬治·吉爾德以及美國《連線》雜誌作家內格羅蓬特,進行交流。任正非表示:華為做了一些準備,就像一架爛飛機一樣,保護心臟,保護了油箱,沒有保護其它次要部件。他沒有想到美國打擊華為的戰略決心如此之大,打擊面如此廣泛。

美國政府認為,華為從事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在今年5月中旬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美國企業如果沒有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批准,不得向華為出售相關技術和產品。

這是任正非第一次公開對美國禁令的影響,作出悲觀的評估。在此之前,任正非一直強硬表示,華為能夠自給自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任正非之前之所以顯得樂觀,是因為他原來以為,沒有了美國這個市場,華為至少還有歐洲可以依靠,但是他沒預計到美國有出口管制黑名單這一招,這招殺傷力太大,把華為的歐洲市場這塊本來『旱澇保收田』打得七零八落。任正非不認慫都不行。」

任正非星期一還說,華為手機的國際市場出貨量將下跌40%。而美國彭博社星期天的報導說,華為已經在為智能手機海外出貨減少40%至60%做應對準備。任正非還表示,美國的禁令會讓華為未來兩年銷售收入減少300億美元,而今年和明年的銷售收入在1千億美元左右。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華為的問題根本不是收入下降300億美元的問題,其實是一個生死存亡的問題。如果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對華為的禁令真的能夠貫徹實施,假如說G20峰會裡面川普和習近平會談之後,不會產生任何實際效果的話,明年華為的利潤我覺得至少會腰斬。」

除了禁令,美國也正在勸說盟國和其他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努力把華為排除出5G移動網絡。但任正非週一仍聲稱,經歷兩三年的陣痛期之後,華為今後還會繼續增長。他說,華為在中國國內市場銷售成長依舊「非常快」。他宣稱,華為將不會削減研發支出,並且不會大規模裁員。

不過,去年的數據已經顯示,中國國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隨著市場空間的萎縮,大部分手機廠商的日子都比較艱難。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的2018年手機市場全年報告,去年中國智能手機整體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超10%。除了華為,同比增長15.5%外,其餘手機廠商均有下滑。

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華為必然進一步搶占中國國內市場,擠壓其他國內智能手機廠家的空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如果華為在外部的擴張受到徹底的挫敗的話,華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中國大陸的這個市場殺出一條血路來。可是這是一場非常艱難的戰鬥,因為畢竟手機生產商,都在想獨闢蹊徑,怎麼樣能夠打敗競爭對手。因為中國手機的銷售量過去兩年來一直在下滑的道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華為在國內還面臨一個潛在危險。

鄭浩昌:「對北京來講,華為最大的利用價值是它在歐美市場上的滲透能力,如果華為在歐美的觸角都被制裁砍斷了,華為會大大貶值的。在中國大陸的電信監控,其他電信企業都可以做到,不是非用華為不可。所以這種情況下,華為就有被主子拋棄的危險。」

目前受美國禁令的影響,華為的零部件供應鏈被切斷,許多國際組織也禁止華為參加,華為不能使用有美國技術成分的產品,同時也不能銜接包含美國技術成分的網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