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道歉難平怒火 香港七一遊行或掀高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接連掀起兩波百萬人示威抗議。林鄭月娥18日向全民道歉,但未能平息民憤。剛出獄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說,200萬人遊行只換來她虛偽道歉,若港府不懸崖勒馬,民眾會有更多抗爭。有港府人士說,看港府未來2週的表現,若有不慎,七一或掀更大遊行潮。

特首林鄭月娥18日下午會見傳媒,回答記者提問並向全港市民正式道歉。但仍未明確表示要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計劃。

當晚,香港立法會外示威區仍有100多名民眾留在現場。他們表示,不會接受林鄭月娥的道歉,因為她並沒有回應是否撤回惡法,因此會繼續留守,直到撤回為止。

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鄭月娥的公開道歉,只是因為處於不利形勢才願意調整姿態。但對於大眾關注的多個核心問題,諸如警方執法過當、個人去留等呼聲,都沒有回應。

蔡子強說,從林鄭月娥的談話可看出,她本人不想下台,而且很想翻身。但她即使留任,剩下3年任期的施政將會非常困難,難以處理爭議性大的問題,如果再提出另一項有爭議的政策,觸發另一次大規模群眾上街,港府的情況恐將更加堪慮。

當天的傍晚,因2014年占中運動入獄後,剛出獄兩天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也表示,200萬人遊行只換來她「不真誠和虛偽的道歉」,也沒有回應民眾的訴求。相信不論是香港民主派或其他示威者,未來1、2週會有更多行動向港府施壓。

黃之鋒說,面對美中貿易戰及6月底的  G20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準備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跟會晤),林鄭月娥繼續漠視200萬香港民眾的訴求,只會讓中共面對更大的國際輿論壓力及譴責,也會讓港府面臨治理危機。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表示,港府有關「暴動」的言論是要分化香港人,希望香港民眾團結,盡100%力量支援傷者及被捕人士。

有港府人士認為,港府未來2週的表現「相當關鍵」,若有不慎,恐怕會為將到來的七一遊行「送上子彈」。

自香港1997年7月1日主權轉移北京後,每年7月1日都有民間團體組織集會遊行,至今已形成傳統,在兩場百萬港人「反送中」遊行後,即將到來的七一遊行,已成為下一場受到各界關注的焦點。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