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國會作證:談判無法迫使中共停止欺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8日表示,他在當天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交談,並計劃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晤。不過,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隨後在國會聽證會作證時強調,美國在貿易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不變,他還表示與中共磋商無法令其停止欺騙行為。

川普是在推特上公佈與習近平進行電話交談的消息的。他還透露,將與習近平在下周日本大阪的20國峰會上舉行一次加長會議(extended meeting),同時雙方的團隊將在會議開始前重新進行談判接觸。

川普宣布與習近平會晤的消息後不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對參議員說,川普政府將在美中貿易問題上堅持強硬立場。這是自今年5月美中談判破裂以來,作為美方談判牽頭人的萊特希澤首次向國會議員作證。

萊特希澤表示,幾十年來,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一直處於失衡的狀態,對美國農民、牧場主和企業極不公平,「除了現有的關稅,如果『某些問題不能令人滿意地解決』,川普政府準備採取更多措施」。

萊特希澤說:「這個問題二十多年前就該解決了。他們(中共)有著違反知識產權規範和其它類似規範以及做出承諾卻不遵守承諾的長久歷史。所以我們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面臨著貿易領域中最棘手問題的境地中,這完全就是把我們孩子那一輩的工作機會置於危險中。」

萊特希澤還對在場的議員們稱,不知道能否僅僅靠關稅,讓中共停止欺騙,「我認為你沒有其他選擇,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是行不通的,那就是和他們談判。」

據悉,川普擬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並下令萊特希澤為這些關稅作準備,如果在20國集團峰會與習近平會談無法在貿易爭端上取得足夠進展,他將實施這一舉措。目前,美國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了25%的關稅。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