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人不利己 中共對美展開另類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中,中共反擊手段有限,只能採取一些非正常方式。不過,其中一些方式不但令自己受傷,還連累周邊國家的公司遭受懲罰。

據《美國之音》6月19日報導,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一份對川普(特朗普)關稅政策持批評態度的報告聲稱,在過去的一年裏,北京在提高美國產品進口關稅的同時,降低了其它國家商品的進口關稅,這令美國公司在競爭中「處於劣勢地位」。《美國之音》稱之為中共發動的「另類貿易戰」。

不過,許多經濟學者都指出,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產品大多數都無法替代,包括芯片、大豆等。因此,中共降低其它國家商品的進口關稅,對多數美國公司的影響有限。

從去年7月開始,中共已經多次降低進口關稅。專家認為,這些舉措和降稅、銀行放水一樣,都是為了刺激不斷下行的經濟。

中共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受影響最大的是美國農產品,迫使美國不得不多次補貼農民,但同時也造成中國市場的農產品,特別是大豆供應不足,許多大豆加工廠倒閉。另外,中共停購美國石油,不得不轉向高價的俄羅斯石油。而美國石油憑藉其輕質低硫的品質和低廉的價格,產量和出口一直在持續增長。

6月19日,中共商務部發布公告稱,決定對原產於美國、韓國、歐盟的進口三元乙丙橡膠進行反傾銷調查。這也被視為對美國報復手段之一。

同一天,美國駐金邊大使館發言人阿倫德·茨瓦特耶斯向路透社證實,美國對柬埔寨幾家向美國轉道出口中國商品的公司實施了罰款。

這幾家公司位於首都金邊以西210公里的西港經濟特區,這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合資項目,專門生產紡織品、成衣、手袋以及皮製品。而美國從2016年起允許柬埔寨向美國免稅出口旅行產品,包括手袋、行李箱等。這幾家公式轉運中國商品,是為了規避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除了柬埔寨之外,台灣、越南和墨西哥也是中國商品轉運出口美國的主要中轉地。因為擔心遭到美國的懲罰,台灣和越南等地政府都加大了力度,查處通過偽造產地幫助轉運中國商品的公司。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