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習通話說啥  G20美中談判解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新聞看點】川習通話說啥  G20美中談判解凍?(2019/06/19)(總第35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國總統川普邁出了競選連任的第一步,昨晚(6月18日)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他提出了新口號「讓美國繼續偉大」。為了現場聆聽川普演講,許多的人前天一早就帶著食物等待排隊進場。演講中川普告訴選民,「一個國家首先必須關懷自己的公民」,他的政府在「兩年半中取得的成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得到」。

談到貿易問題時,川普又提到了昨天一早與習近平的長時間通話。他強調如果對美國不是一個「好的、公平的」協議,那麼沒有協議也「可以接受」。

一週後將要舉行美中峰會,這個消息提振了金融市場,也讓人們有了更多期待。那麼川習在電話中究竟說了什麼?「川習三會」的看點在哪裏?

川普推文表示,他和習近平在電話中商定,在G20峰會上進一步會談。雙方團隊還要從今天(6月19日)開始,提前開始磋商。

白宮記者維維安·薩拉馬(Vivian Salama)引述白宮通告的內容表示,川習兩人討論了要通過公平互惠的經濟關係,為美國農民、工人和企業提供公平競爭機會的重要性。其中包括解決中國貿易的結構性障礙,實現可執行和可驗證的改革,以及「區域安全問題」等。

中共官媒證實了川習通電話和將要舉行美中峰會,不過其它內容與美方差異很大。央視報導稱,習近平表示,美中關係在近一個階段遇到了一些困難,不符合雙方的利益。雙方要「平等對話」,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還表示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同意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溝通。

從雙方公布的內容來看,差異是比較明顯的。對這種現象,其實人們已經見怪不怪了。每一次美中談判之後,雙方的公告內容都有很大的差異。基本上是各說各話,沒多少交集。中共不可能對國內民眾說真實情況,它就是靠欺騙和暴力維持統治的。

香港連續2次反送中全港大遊行,中共媒體卻發表了一篇《香港父母遊行反對美國干預》,完全變了味。當時就是宣傳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16日帶著幾十人到美國駐港澳總領館「抗議」,擺拍了一下,然後中共宣傳就不提反送中,只提反美,完全誤導民眾。所以中共的宣傳要分析著聽,有網友甚至認為,中共的宣傳要「反著聽」。

從雙方公布的內容看,雙方即使重啓談判,但障礙卻十分明顯。華盛頓希望北京修改不公平的經濟政策,從根本上解決美中貿易失衡的原因。為確保北京兌現承諾,美方希望分階段取消關稅。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參議院作證表示,長久以來,美中經貿關係都處於「失衡狀態」,美國面臨著最嚴重的貿易問題。如果被中共竊取了知識產權,美國的大學生「將來就沒有工作」。

他認為對抗中共的貿易不端行為非常重要,20多年前就應該解決。他也認為關稅不一定能使中共「停止欺騙」,可是沒有比關稅更好的辦法。

萊特希澤的話中,透露著無奈。面對不正常的政體,加徵關稅可能是目前的最好辦法。川普早前表示,在G20峰會之後決定是不是向全部中國商品徵稅。

川普早前曾幾次向北京喊話施壓,希望促成川習三會。但北京方面始終沒有確認,外交部的回應也是飄忽不定,雲裏霧裏。

從早前的表現看,北京好像沒有與川普會面的意思,甚至是否參加G20峰會都不一定。所以前幾天川普表示,和習近平見不見面無所謂,如果達不成協議,美國就會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

就在這個節點,兩人通了電話,確定要見面。北京的表現讓人想到了這句話,「滿心願意卻皺皺巴巴」。川普昨天指出,正像他所預期的,「中方非常想討論」。

原因是清楚的,雖然中共是極權政權,中共官員高喊百姓「吃草也能過一年」,但中國經濟的困境比預想的還要差。高關稅使在華外企已經無法承受了,都在紛紛撤出中國。

有匿名人士向日經新聞透露,蘋果也要對供應鏈進行整改了。它們已經向主要供應商提出要求,評估將15%-30%產能移出中國、轉到東南亞對成本造成的影響。並且指出,就算有了貿易解決方案,蘋果的決定也不會改變,他們已經認定,高度仰賴中國製造的風險太大,而且這種風險還會上升。

這種背景下,川習商定在大阪會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還是持以前的觀點,「有談判比沒有談判好」。

但會晤的確定時間,比去年那場會晤晚了很多。BBC認為,可見中方曾掙扎在見與不見的邊緣,預示著雙方會談存在著不確定因素。

對於中方稱「平等對話」,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反映出美方施壓對中方造成了壓力,可能「川習會」的氣氛未必良好。

此外還有雙方都沒提朝核問題,會不會擺上議程,也是未知數。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事,6月24日,副總統彭斯要發表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講話。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川普將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從諸多方面來看,美中對立的態勢依然嚴重,川習會難言樂觀。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認為,川習會不是「達成最終協議的地方」,頂多就是促成恢復談判。

康奈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也認為,任何形式的談判預期都很低,最好的結果就是重回談判桌。他表示,貿易戰暫時停火的前景「消散」了,「更廣泛的貿易緊張關係似乎已經到來」。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