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習會前夕習近平突然訪朝 用意為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6月28號將在日本舉行,中、美領導人在這次峰會期間,有可能舉行雙邊會晤,並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
不過,在此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訪問朝鮮,外界認為,習近平可能想在中、美首腦會晤之前,加強中國的談判地位。

二十國集團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經表示,如果習近平不參加G20峰會,美國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6月18號上午,川普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發文,確定他與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會面。隨後,美國首府白宮發布通告說,川普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會談,討論公平和對等的經濟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一次的通話,對中美關係明顯是有一個緩和的作用,但是中美之間,這種政治對立和經濟脫鉤的這個大趨勢,它是不會變。中美的衝突,是體制性的衝突,只要中共這個體制不改變,雙方冷戰的這種敵意,只會越來越深。」

在此之前,中共和朝鮮媒體6月17號同時宣布,習近平將於6月20號訪問朝鮮的消息。在過去一年裡,金正恩曾四次訪問中國,但習近平沒有訪問過朝鮮,這是習近平上臺以來首次對朝鮮進行國是訪問。消息人士披露,是北京方面,企圖趕在「川習會」前,急於安排這次訪朝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習近平面臨內焦外困,對外面臨中美貿易大戰。對內,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步入低谷時期,下行的趨勢是越來越明顯。只能再次打出朝鮮這張牌。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兩個國家既使能勾搭在一起,達成某種協議,也是一種各懷鬼胎、鬼鬼祟祟的同盟。所以這種情況下,無論是中俄也好,中朝也好,中國想拉攏這些國家形成對抗美國的利益聯盟,這種根基是不穩的,沒有任何統一的戰略目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出,無論習近平訪問朝鮮是為了要組團抗美,還是想通過給朝核問題降溫,向美國示好,或者當作一個籌碼,他的目的都是為了想要提醒美國,北京仍然握有自己的優勢。

唐靖遠:「這種思路在我看來,它不過就是去年貿易戰爆發以後,面對美國的壓力,抱團取暖的這種戰略的延續,其實並沒有什麼新意了。不同之處,是在於這一次是習近平主動上門。那麼從外交博弈的這個角度上看,難免就有這個有求於人的色彩。所以這樣的抱團之舉,其實客觀上反映出,北京當局缺乏有效的戰略戰術。」

評論認為,習近平突然造訪朝鮮,不一定代表中、朝關係的改善。《紐約時報》引述學者說法:「朝鮮不需要中國向川普傳遞可能要會談的信息,美、朝雙方有直接的渠道。」

自從5月初川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25%的關稅以來,美、中關係急轉直下,且陷入難解的僵局。

唐靖遠:「現在川普政府將人權和貿易開始掛鉤,同時還將香港的自治狀態也和貿易掛鉤,就是說明中美之間的這種對立,它正在從淺層次的利益衝突,向深層次的這種制度因素和意識形態因素發展。那麼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川習之間僅僅是通過電話聯繫,或者是在G20會議那樣一個有限的時間和空間去進行溝通,不太可能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各個領域,實質性的問題。」

川普政府堅持達成中共毀約前的協議,而中共對美方所要求的結構性改革經濟體制,卻躲躲閃閃、不敢接招。6月28號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中方如何回應美方要求,值得關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