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升級 學生擬包圍立法會特首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記者會上道歉,但不撤回《逃犯條例》。香港大學生發表聲明,要求港府在6月20日前,回應4項訴求,否則升級抗議行動,包圍立法會、特首辦,堅持「不撤不散」。

香港大學生發聲明 要求港府回應4項訴求

在港府推出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後的一週內,引發兩波百萬人示威抗議。林鄭月娥18日會見傳媒向全港市民正式道歉,但仍未明確表示要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計劃。

6月19日,香港大學生發表聲明說,對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的處理手法感到非常不滿及憤怒,並呼籲市民20日到香港政府總部,以和平方式促使政府撤回修例草案、收回6.12暴動定性、撤銷示威者控罪,以及徹底追究警隊涉嫌濫用暴力。

此次組織抗爭行動的香港大學生,包括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恆生大學及演藝學院的學生會。他們提出上述四大訴求,與早前大遊行時,民陣提出的五大訴求相比較,沒有包括要求林鄭月娥下台在內。

香港大學生提出的抗爭行動升級,包括號召市民6月21日包圍政府總部,學界也會支持市民自發各種「不合作運動」,例如阻塞港鐵等。

在香港大學生發出聲明前一天,多個 「反送中」電報(Telegram )群組發表聯合聲明,建議定下政府響應死線,即港府在20日下午5時必須響應上述4點要求,否則21日抗爭升級。帖子呼籲市民同日罷工、罷課、罷市。

外界批評:林鄭道歉沒誠意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蘇浚鋒說,林鄭月娥道歉沒有誠意,港府互相推卸責任,保安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長鄭若驊未交代事件。

香港政治人物也紛紛批評林鄭月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林鄭月娥的道歉,給公眾「心不甘、情不願」的印象很強烈。

建制派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兩次大遊行讓他對港人感到驕傲,相信北京會考慮民意。

日前剛出獄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8日傍晚也表示,200萬人遊行只換來林鄭月娥「不真誠和虛偽的道歉」,也沒有回應民眾的訴求。

他相信不論是香港民主派或其他示威者,未來1、2週會有更多行動向港府施壓。

黃之鋒還說,面對美中貿易戰及6月底的G20峰會(川普與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會晤),林鄭月娥繼續漠視200萬香港民眾的訴求,只會讓中共面對更大的國際輿論壓力及譴責,也會讓港府面臨治理危機。

黃之鋒17日出獄當天,即投入到反送中的示威活動。他表示,在獄中看見林鄭受訪時流淚,「但當你流的是眼淚,香港人流的是血」,林鄭沒有資格再當香港特首。

對於港府有關「暴動」的言論,他認為港府是要分化香港人,因此希望香港民眾團結,盡百分之百力量支援傷者及被捕人士。

港府人士:港府未來兩週表現很關鍵

由於此次反送中行動,缺乏政黨組織動員,也沒有公認的精神領袖,呈碎片化、自發性、群組化、年輕化等新特徵,抗爭者的小眾自我動員十分明顯。有港府人士認為,港府未來兩週的表現很關鍵,若有不慎,恐怕會為七一遊行「送上子彈」。

自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每年七一都有民間團體組織集會遊行,在兩場百萬港人「反送中」大遊行的背景下,即將到來的七一遊行,已成為下一場受各界關注的焦點。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