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應訴求風雨將至?學界週五圍政總局勢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香港學界劃定的最後時限已過,港府仍然拒絕回應五大訴求。學界計劃週五(21日)早開始圍堵政府總部,外界擔憂是否會重演12日的暴力鎮壓。

大專學界把週四(20日)下午5時設定為最後期限,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收回「暴動」定性、撤銷被捕者控罪、追究警隊涉嫌濫用暴力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會將行動升級。如今期限已過,政府毫無回應,學界宣布將行動升級。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大專學界將於週五(21日)早上7時,由金鐘海富中心天橋遊行至政府總部,繼而包圍政總,堵塞各個出入口,阻礙政府運作,但暫時未有進一步計劃,亦無法預料會否發生流血衝突。

蘇浚鋒說,民眾就各儘其能,學界會堅持「不割席」、「不譴責」的原則。如果事態發展至流血事件,大專學界都會在後面支援,例如6.12都是在做法律和物資上的支援。

在此之前,有多個團體先後到特首辦外請願,促請港府回應有關訴求。

其中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與郭家麒,聯同一批家長、教師、宗教及文化團體,在現場舉起「林鄭,不要殺害年輕人」的橫額抗議。他們表示一直會留守至明天。

張超雄表示,民主派很擔心警方再次武力鎮壓,已在進行溝通,大致原則是儘量出現在前線或危險的地方,監察警方和政府的行為,防止再有任何流血事件發生。

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牧師劉志雄宣讀聲明時表示,對於年輕人走上抵制惡法的抗爭前線,感到無比驕傲,並譴責特首林鄭月娥無視市民訴求,激起民憤。

另有家長及學生等逾百人在政府總部外靜坐,多人身穿黑色上衣。就讀中三的蘇同學表示,將會響應參與包圍政總行動,希望在本月底美中首腦會晤前,爭取讓美方向中方施加壓力。

蘇同學說,見到很多香港人為他們付出,他覺得自己也沒甚麼理由害怕。特首這兩天的態度曖昧,很明顯是想拖延時間,玩文字遊戲。

政府行政署宣布,基於保安考慮,政府總部週五會暫停開放。警方亦在政總外放置大量鐵馬,加強保安。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民陣會參與大專學界的和平集會,但不清楚升級方式,又因建制派在地區層面宣傳特首林鄭道歉,以混淆視聽,他們會於週日(23日)落區。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