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挑釁 擊落美無人機揚言已準備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伊朗革命衛隊周四(20日)宣布,伊朗軍方當天在其「領空」擊落了一架美國無人機。但隨即有一名美國官員否認了伊朗的說法,他表示,那架無人機是在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上空的國際空域飛行時被伊朗擊落的。輿論認為,伊朗此舉將進一步激化美伊之間本已加劇的緊張態勢。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6月20日發佈聲明稱,當天有一架美國無人機飛入伊朗南部該國領空後被擊落。但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厄本則堅稱,「並沒有任何無人機飛越伊朗領空」。而後《美聯社》報導稱,美方一名匿名官員告訴該媒體,伊朗的一枚地對空導彈擊落了一架「飛越霍爾木茲海峽上方國際領空的美國無人機」。

不久後,伊朗革命衛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在伊朗國家電視台發表演講強調稱,「伊朗無意與任何國家開戰,但我們已經做好了開戰準備」。他還聲稱,這一次擊落無人機就是一個明確的信號,表明「伊朗當下和未來都將以絕對和明確的方式來回應所有的外國侵略」。

英國《金融時報》隨後發文分析稱,本周美國向該地區派遣了更多美軍後,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事件有可能進一步激化本已加劇的緊張態勢,因為此前美國曾公開警告稱,如果伊朗對美國利益進行任何攻擊,美國將做出「強烈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東時間6月20日上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了一則推文稱,“伊朗犯了一個大錯!”

據伊朗方面發佈的消息,這次被擊落的是美國一款被稱為RQ-4「全球鷹」(RQ-4Global Hawk)的無人機。

據公開的資訊,RQ-4「全球鷹」由美國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生產製造,主要服役於美國空軍和美國海軍。RQ-4「全球鷹」裝備有高分辨率合成孔徑雷達,可以看穿雲層和風沙還有光電紅外線模組(EO/IR)提供遠程長時間全區域動態監視。其飛行高度可超過16000米,航程可達15186公里。這款無人機每次的飛行任務可長達24小時,可以提供後方指揮官綜觀戰場或是細部目標監視的能力,其白天的監視區域可超過100,000平方公里。

近期,中東地區的局勢有惡化趨勢。不久前,兩艘分別懸掛日本和挪威旗的兩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遇襲,一度導致國際油價飆升。美國隨後指控伊朗要對此事件負責,並公布了一段視頻及相關照片,顯示一艘伊朗革命衛隊快艇上的人員從一艘油輪船體上取走未爆炸的粘附水雷。

本周一,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對外表示,美國不致力於同伊朗發生衝突,但他同時宣布,將向中東地區增派1000名軍人。

周二聯邦德國政府總理默克爾與來訪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共同舉行柏林新聞會時,再次公開呼籲和平解決波斯灣緊張局勢。在談兩艘油輪遭遇攻擊事件時,默克爾表示有「強烈跡象」顯示,伊朗方面襲擊了霍爾木茲海峽的兩艘油輪。她說,「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德國將對所有各方,尤其是伊朗方面說,「局勢不能再繼續激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