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促習近平放人?川普:我絕對會提這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20日)在白宮會見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他表示會在日本G20「川習會」上,促請習近平釋放被抓的加拿大人。川普說,我絕對會提這件事。去年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抓捕了2名加拿大人,以「人質外交」相威脅,遭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川普將於下週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就美中貿易戰等問題進行商討。川普表示,他會向習近平提及被北京拘禁的2名加拿大人。

川普20日在白宮會見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時做出上述表態,他表示將盡其所能地幫助加拿大,「我絕對會提及這件事。」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她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令,涉嫌欺詐金融機構。美國要求將她引渡,若其被指控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當局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噪,威脅加拿大政府放人;並接連拘捕了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兼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公民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不僅如此,中共還報復性地禁止從加拿大進口油菜籽和豬肉,導致加中關係急速惡化。

中共以「人質外交」威脅加拿大政府的做法,遭到加拿大政府及各界強烈譴責,加拿大外長公開要求中共釋放被抓的加拿大人,並表示加拿大不會妥協,也不讓政治干預司法。美國、英國和歐盟都在第一時間就此事表達了對加拿大的支持。

加拿大駐緬甸特使、前自由黨領導人李博(Bob Rae)發文表示,中共拘捕這些人的行為看起來「太像人質劫持」;加拿大需要進行強硬的、有原則和有效的回應。

北京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表示,中共把這種非常原始的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方式,運用到國際關係中,把兩國關係當成私人之間的復仇關係來處理,這是非常荒唐的。

他認為,中共是專制政權,無法和司法並存。中共完全不顧外交禮儀的外交模式已經定型,它不關心國際法律,會把這種紅衛兵式的外交模式繼續下去。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克萊克(Donald Clarke)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中共是「流氓」,把「人質外交」視作一種手段,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文章稱,千萬不要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運氣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國人的身上。

加拿大《環球郵報》在社論中說,北京扣留加拿大公民的行為,露出了其真面目。中共對孟晚舟案件的應對摧毀了特魯多政府的對華政策,同時也埋葬了中共的對加政策。特魯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瞭解中共的本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多國聯合促中共釋放加國公民
相關鏈接: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六家德國智庫聯合譴責
相關鏈接:美媒:中共「人質外交」能走多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