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公布驚人數據:5.6億中國人存款為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經濟學家郎咸平日前公布一組驚人數據,約5.6億中國人的銀行存款為零。另據中共官方2019年一季度數據顯示,中國居民消費支出額超過了收入額,其中房貸是主要支出。有分析指,中國財富集中在5%的中共官僚集團等人群手中,民眾的錢幾經波折又流到了這些富人手中,中國貧富懸殊問題愈發嚴重。

近年來中國房價暴漲,很多人買房後變成月光族,每個月的收入大部分交了房貸,要精打細算才能挨到月底,而且這個還貸的時間長達二三十年,這導致中國許多家庭幾乎沒有銀行存款

經濟學家郎咸平日前公布了一組銀行存款數據:中國當下有5%(差不多7000萬)是富人,他們的人均存款高達47萬以上,而95%的人銀行存款只有2.4萬。

令人吃驚的是,在這95%的群體當中,有40%的人銀行存款為零,也就是說大約5.6億中國人,沒有銀行存款。

而且在這5.6億人當中,又有92%的人(5.1億)表示,他們的收入抵不上開支,每月的收入除了交房貸和基本生活開支,奢侈的消費他們想都不敢想。

據國家統計局2018年的數據顯示,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全國有21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25000元。

這就意味著,全國居民月可支配收入只有2000多元,農村居民月可支配收入,僅僅為1000多元。中國存在著大量的低收入人群。

另據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中國居民支出額超過了收入額,當然就更沒有餘錢存銀行了。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刊文稱,中國的財富高度集中在5%的人群手中,在中共體制下,這些富人佔有大量社會資源,並以此為槓桿,很輕鬆的撬動10倍、百倍、千倍的財富。由此可見,大部分窮人的錢,幾經波折,又流到了這些富人手中。

自由亞洲的報導指,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 中國大陸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  41.4%的財富,高收入的上市國營企業高級主管與社會平均工資差距達128倍。中國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國家之一。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鄭竹園表示,「中國為什麼會差別這樣大?因為是兩類人暴富。一種是跟政府有關係的人,他可以得到資源上的便利,可以有礦山所以他容易發財。第二就是投機客,像最近搞房子、搞股票的,投機的人現在越來越多。所以這就造成中國現在貧富懸殊的原因。」

中國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是向中共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事業集中,帶來了諸多社會問題。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近幾年的土地買賣,不斷上演少數人暴富,而大多數農民權益被剝奪的悲劇,許多農民在失去土地的同時,也失去了今後的生活來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