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數百村民遊行抗議建垃圾焚燒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廣東雲浮市郁南縣民堂村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因為距離水源地和村民居住區太近,數百名村民6月19號和20號,連續兩天遊行示威。

6月10號,郁南縣自然資源局發布了「雲浮郁南縣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意見核發批前公示,公示期一直到6月19號。公示後的10天裡,村民簽名按手印,到縣城遞交了反對意見書,但政府還沒回覆村民,19號就開始動工,引發數百名村民19號和20號連續兩天,在選址地遊行示威,並阻止施工。

現場視頻顯示,村民們舉著各種各樣的橫幅、標語,「強烈反對垃圾焚燒,拒絕被動吸食二惡英!」「一人患癌 禍害三代」等,一路高喊著「抗議、抗議」的口號。數百名村民從民堂村遊行至連灘鎮,全程距離9公里多,一共走了三、四個小時。

民堂村村民表示,該項目選址距離水源地和村民居住區太近了。

民堂村村民何先生:「離了有幾公里啊,這個肯定有人反對啊,很多人簽名啊。」

郁南縣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處於徵求意見階段,確實收到一些村民的投訴,他們將上報縣政府,最後由縣政府作出決定。

郁南县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局工作人員:「有一些投訴,的確,具體有沒有動工的話,我這邊沒有收到什麼消息,你應該去問當地的鎮政府,我們這邊只是負責收集投訴群眾的意見而已。」

郁南縣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在民堂村大滿塘,占地面積70,000平方米(約105畝),建成後將每天處理生活垃圾1050噸,本期建設的處理能力為700噸/日,預留遠期350噸/日。

據了解,今年年初,郁南縣城管局主任曾帶隊,連灘鎮、歷洞鎮、南江口鎮共160名老年村民到光大博羅生態園參觀,中午吃飯時要求必須簽字才可以領飯,結果這些簽字卻變成了村民同意建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當地電視媒體也報導全體村民支持該項目。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