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計劃發行數字貨幣Libra遭全球範圍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臉書(Facebook)週二宣布,將推出一種作為數字錢包的數字貨幣Libra,允許用戶通過智能手機收付款。但是,該計劃廣受批評,政治家們和消費者保護人士尤其擔心網民個人數據不保。

社交媒體公司臉書是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的28個創始成員之一,該協會將監督這種數字貨幣。萬事達(Mastercard)、維薩(Visa)、聲田(Spotify)、Ebay、Paypal和優步也是協會會員,協會希望明年開始運營時能有100名會員。這款加密貨幣名為Libra,主要面向數百萬沒有銀行賬戶,卻有智能手機的人。

美國民主黨議員、財政委員會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指出,臉書蔑視數十億人的數據及其保護,隨著宣布開發數字貨幣,臉書繼續其不受控制的擴張政策,擴展了觸及其用戶生活的範圍。沃特斯要求這個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擱置開發名為Libra的數字貨幣的計劃,等待當局的調查 。

臉書再度面臨忽略保護用戶私密的指控。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布朗(Sherrod Brown)批評說,臉書已經太大,太強,使用其用戶的數據,而不對之提供足夠隱私保護。他指出,不能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任由臉書由某個瑞士銀行賬號出發發行一種風險巨大的新數字貨幣。共和黨眾議員麥克亨利(Patrick McHenry)提請召開聽證會,要求臉書代表到場解釋相關計畫。

歐洲亦有非議

在歐洲,人們也充滿疑慮。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呼籲對臉書一類科技巨頭有更嚴格的監管。他在歐洲一台上表示,經由這一數字貨幣,臉書可以蒐集到無數信息,因此,有必要強化對數字巨頭的監管。

德國基社盟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費爾伯爾(Markus Ferber)指出,Libra數字貨幣計畫應促使監管機構進入戒備狀態,歐委會應盡快啟動制定針對數字貨幣的法律框架條件。

臉書計畫於2020上半年啟動使用自己開發的數字貨幣Libra。臉書稱,Libra將使用戶能相互轉匯、從企業購買商品。

一名發言人表示,臉書將答覆立法機構的所有問題,並正與美國和Libra協會所註冊國家–瑞士的有關當局對話。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