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擴充貿易黑名單 再添5家中國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五(6月21日)宣布,將在其針對國家安全而制定的「實體名單」中,再加進5家涉及超級計算機的中國(中共)公司,以阻止美國公司向它們出售零部件。

最新遭受美國禁令制裁的中國公司包括:中科曙光(Sugon),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Wuxi Jiangnan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晶片製造商海光公司(Hygon), 成都海光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Chengdu Haiguang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o., Ltd),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Chengdu Haiguang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另外,這5家實體的許多別名也被列入清單。美國擔心,這些企業及機構正在參與開發關於超級計算機的軍事應用。

其中,對外稱為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網絡系統部第56研究所」,是隸屬於中共軍方戰略支援部隊網絡系統部的計算機研究機構。美國商務部稱,「它的使命是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美國政府規定,美國公司未經政府批准,不得向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企業銷售美國的科技產品。

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川普政府上個月已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列入黑名單,因為華為的技術及設備可能被中共用來從事間諜活動。

另外,早在2015年,美國商務部便將中國軍方下屬的國防科技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列入實體名單,因為美國的零部件被這所大學用於模擬核爆炸和軍事活動的超級計算機。

美國宣布將上述5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正值美中雙方重啟談判之時。川普總統已宣布,將在本月底的G20峰會上會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並各派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先期會談。預計新添制裁將對談判造成一定影響,尤其會使中方感到,解決貿易問題的壓力更為緊迫。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