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中共干預臺灣大選 美臺合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為避免中共干預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美國與臺灣已經展開合作,美方希望能提供協助,強化臺灣應對中共的能力。臺灣立法委員也在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希望立法來反制中共的滲透與分化,保護臺灣的主權。

明年1月,臺灣將舉行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臺灣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美東時間19號,在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與美國國防大學舉辦的亞洲政策會議上表示,隨著選舉的逼近,中共將透過各種方式,包括社交媒體、網絡入侵等手段,試圖干預臺灣的總統選舉。為強化臺灣應對這個問題所需的能力,美、臺已經展開對話,透過專家合作,直接提供臺灣協助,避免中共的干預。

臺灣立法委員尤美女:「中國(共)對臺灣的選舉,每次都是非常大的影響。甚至現在更是變本加厲地製造假訊息。如果說各國的一些經驗,能夠協助我們,包括這些的訊息的攔截等等。那我覺得會對我們有很大助益。」

臺灣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中共一直用各種文攻武嚇方式挑釁、威脅臺灣。除了美國的幫助外,臺灣也非常需要其他國家的幫助。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20號也出席了這個會議,他表示,臺灣問題不是美中關係的關鍵,而是中共企圖取代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企圖突破第一島鏈,這是美中關係出現磨擦的主因,也讓美國更加重視臺灣。同時,美、臺關係並非基於政策,而是跟據《臺灣關係法》,因此,「任何一位總統都不能任意變更」。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今天美中關係既不是單純的貿易戰的問題,也不是美中全球爭霸的問題。而是,美國在重整全球秩序。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臺灣它的戰略地位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不僅是地緣、政治的因素,就是在印太地區,臺灣作為共產黨中國(共)勢力擴張的前線,它非常重要。」

美國還把問題進一步延伸到文明價值上。曾建元認為,臺灣在文明價值上也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對臺灣的看法:「臺灣是華人民族的一個典範。期待華人未來的發展能夠以臺灣為榜樣。臺灣也能夠自許,能夠成為華人民主的燈塔。」

曾建元:「為什麼(彭斯)特別談到這個問題?守護住臺灣的民主和美國去改變中國,然後,進一步去重整全球秩序、文明價值。這是習習相關的。因此,美國在明年(臺灣)總統大選當中,他認為這個(守護臺灣)是一個關鍵。」

除此之外,由於香港最近兩週的「反送中」抗議活動,讓臺灣民眾再次看清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的本質,再加上,面對中共透過各種渠道對臺灣進行滲透、分化,臺灣執政黨民進黨立法委員17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希望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立法,來反制中共所謂的「在地協力者」,以強化臺灣防衛性自由,保障臺灣的主權完整。

曾建元:「中共是用國家的財政對特定的臺商、企業給予大量的補助。再利用這些臺商企業在臺灣本地的關係,利用大眾傳播媒體的影響力,以及企業購買廣告的影響力,來影響臺灣的輿論、影響臺灣的視聽。」

尤美女表示,臺灣如果有了「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這種請況可以獲得抑制。

尤美女:「他的資金事實上是從中國來的,或是從外國來的,他就必須要去申報,讓它夠透明化。這樣原來潛藏在地下的這些的人,他們必需要付出比較高的成本。所以,這個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嚇阻作用的。」

曾建元表示,儘管中國大陸以非常多的人力、經費,試圖來收買臺灣。可是臺灣在歷屆的選舉中,涉及到國家安全利益、基本價值、主權地位的問題時,民意的走向是十分清楚的。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