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突訪朝鮮?法媒:拉金正恩壯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在G20川習會前夕的敏感時期,習近平匆匆訪問朝鮮,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法媒認為,習近平面臨與川普特朗普)總統會面的兩難境地,此時去見金正恩是想借朝鮮壯膽,為談判增加一點底氣。不過,有專家分析,川普一直主張將中共排除在朝鮮問題之外,習近平此時高調插手,可能會引起會川普不滿。

6月20至21日,習近平對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習上台近7年來首次訪朝。

習近平此次訪問朝鮮的時點被認為並非偶然,法廣刊文稱,距離G20峰會只有一週時間,習近平高調訪問朝鮮,而金正恩大張旗鼓地歡迎,兩人各有所求顯而易見,都意在爭取更大的外交影響力。

文章分析,對於習近平來說,G20峰會日益逼近,如何與川普就貿易問題進行商討,令他陷入兩難。之前是習「掀翻了桌子」,要緩和緊張習必須得做出讓步,而這可能會招致中國國內的批評。如果不做任何讓步,習又何必再與川普會晤?顯然,習同意與川普會面就是不希望雙方關係更加惡化。

文章認為,如此一來,習近平在此時與金正恩會晤,有拉着金壯膽,增加一點與川普談判底氣的意味。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希望通過訪問朝鮮提醒川普,北京對朝鮮的核能力有重要影響。而金正恩則需要習近平的幫助,從美國的嚴厲制裁中解脫出來。

報導引述一些專家說,北京不太可能會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作出努力,撤銷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但會鼓勵中國商人「暗地裡和朝鮮做生意」。

而對於金正恩來說,習近平到訪被視為是平壤外交的勝利。金希望強化與習的關係,以此向川普顯示,朝鮮並不孤立。

不過專家認為,習近平此時打「朝鮮牌」犯了嚴重錯誤,對緩解貿易戰作用輕微,甚至可能引起反效果。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柳墉昱(Yongwook Ryu)認為,習近平如果把朝鮮當作與川普談判的籌碼,將會是「嚴重錯誤」,因為川普慣於將安全問題與經濟問題分開處理。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表示,川普處理朝鮮問題一直主張將中共排除在外,習近平如今高調插手,令問題變得複雜,或引起川普的不滿。

他對《蘋果》分析說,川普上台初期或未能掌握如何處理朝鮮半島問題,因此有求習近平,但隨着他日漸掌握對付朝鮮的方法,習近平此時才打朝鮮牌,作用已經不大。

另外,外界對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也持懷疑態度。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朝鮮專家趙通預計,「習金會」不太可能就朝鮮核問題有實質性討論,因為「中國與朝鮮沒有足夠的互信」。

習近平結束在朝鮮的訪問行程之後,中朝官方媒體的報導均未提及朝鮮無核化話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