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前腳剛走 金正恩收到川普「有趣來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習近平對朝鮮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引發國際輿論關注。而習此行的目的外界普遍認為是為G20「川習會」增加籌碼。不過,習剛回國,朝鮮官媒23日稱,金正恩收到川普一封「美麗來信」,並將考慮信中所涉的有趣內容。

6月23日,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金正恩收到川普(特朗普)總統的親筆信。但報導沒有提及信件內容,僅表示,川普信中「含良好內容」,金正恩看過非常高興,並對川普的政治判斷能力及非同尋常的勇氣表示感謝,將考慮有關有趣的內容。

川普致親信時機湊巧,習近平剛結束6月20日至21日為期兩天的訪朝之旅。中共黨媒稱,朝鮮對習的歡迎規模「超震撼」,近萬人在機場排隊,揮舞鮮花,高呼口號歡迎習的到訪。

而朝鮮的超規格接待,被認為皆因習近平給金正恩帶來了「大禮包」。包括將向朝鮮提供數10萬噸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並且向朝鮮輸送去大量大陸遊客。

習近平到訪朝鮮的首日还公开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共都堅定支持朝鮮解決半島問題所作的努力。中共还会儘可能地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困難。

由於習近平将于6月底的G20峰會期間與川普會晤,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港媒說,川普處理朝鮮問題一直主張將中共排除在外,如今習高調插手,令問題變得複雜或引起川普不滿。

果不其然,習近平大力援朝的話音剛落,6月21日,川普總統向美國會致函時說,將延長於2008年啟動的第13466號行政命令及其他5項對朝制裁。

信中寫道,朝鮮半島上存在可能用於製造武器的核裂變物質,朝核及導彈試驗政策對區域內的美軍及同盟國乃至貿易對象國產生威脅。基於此将持續對朝制裁。

《韓聯社》22日稱,川普政府認為,如果金正恩得到北京這一「靠山」,在今後的無核化談判中,將會對美國繼續提出無理要求,所以需要先發制人維持制裁以施壓平壤。

而川普總統如今又向金正恩致親筆信,分析認為,說明川普早已經預知習近平此行的目的。

習近平訪朝目的路人皆知

金正恩在過去15個月內曾4度訪華,且多次邀請習近平訪問朝鮮,但習一直拒絕。而此次習在與川普會見前倉促成行。輿論普遍認為,北京的目的是為G20峰會前打「朝鮮牌」,藉此增加「川習會」上美中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過去的一年裡,金正恩也曾與川普兩度會面,去年6月美朝首腦首次峰會在新加坡舉行,川普與金正恩共同簽署了朝鮮去核的備忘錄。 之後因中共插手,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陷入僵局。

今年2月第二次「川金會」以破局收場,美朝關係陷入停滯。第三次「川金會」現遙遙無期。

6月11日,川普在白宮對媒體記者說,前一天他再次收到金正恩的一封「美麗的來信」,金正恩的來信很熱情、很友好,「金正恩履行了承諾」。因此對兩人再度會晤持樂觀態度。了解這封信內容的消息人士對CNN說,信裡金正恩沒有談到棄核的實質內容。

中國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教授對《聯合早報》分析說,習近平此時訪朝,不僅對推動陷入僵局的美朝核談判作用有限,而且距離第三次「川金會」也尚遠。

他解釋說,河內召開的第二次「川金會」破局,是因為美國認為朝鮮未做好放棄核武器的準備,川普與金正恩是否再見面,關鍵在於朝鮮是否棄核,而非北京的行動。

時殷弘說,現在美朝雙方的原則、立場和重大利益皆相悖,即使舉行第三場川金峰會,也可能重蹈河內峰會的覆轍。

有台媒報導說,朝核問題一直是中共外交的重要部分,但在聯合國通過朝鮮制裁案後,中共沒有太多槓桿制衡朝鮮。

報導說,如果北京想在朝鮮問題上打擊美國要下很大的決心,也要冒巨大風險,川普必然大發雷霆。而北京若想幫川普壓制朝鮮,基本上沒有這個能力。因此習訪朝只能是展示朝鮮有中共做後盾,並要美國停止對中共極限施壓。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則認為,朝鮮若想與美國談判,不需要中方傳話,因為平壤與華府本來就有直接對話管道。對平壤來說,習近平只是傳達朝鮮意圖、讓川普獲得保證的有用管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鏈接:法媒:「習金會」現飢不擇食慌張吃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