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遭擊落 美客機禁飛伊朗空域 多家航空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20日發緊急命令,因美國與伊朗緊張升溫,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飛入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荷莫茲)與阿曼灣(Oman Bay)水域上空由伊朗控制的空域,國際間一些航空公司也採取了預防措施。

波斯灣地區是全球石油供應的重要通道,日前美國一架飛行高度可達1萬8300公尺的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機遭擊落,在此之前有6艘油輪分別遭到攻擊。

FAA表示,據飛行動態追蹤應用程式,全球之鷹無人機遭伊朗地對空飛彈擊落時,一架最靠近的民航機是飛在全球之鷹周圍約45海里內。而在全球之鷹遭攔截時,有數架民航機在此區飛行。

FAA表示,繁忙的民航機航線出現軍事活動,加上伊朗在幾乎沒有警告之下,在國際空域發射長程飛彈,FAA對此仍感到擔憂。

為避免重蹈2014年7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遭一枚飛彈擊落,造成機上298人全數罹難的威脅。美國於是下令,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飛入霍爾木茲海峽與阿曼灣水域上空由伊朗控制的空域。

不過,這項禁令不適用於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但向營運商提供指導的OPSGROUP表示,將把全球航空公司納入考量。並稱「自從MH17事件之後,所有國家都仰賴美國、法國、德國提供的建議,強調空域風險。民航機可能在伊朗南部遭擊落的風險確實存在。」

以下是中央社整理的部分非美籍航空公司的聲明:

海灣航空(Gulf Air)表示,正就飛航路徑調整進行評估,並與當局合作制定應變計畫,以防情勢激化。

●國泰航空今天表示,班機不會飛臨霍爾木茲海峽上空,並將檢討有疑慮地區,以確保所有飛航路線安全無虞。

●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發言人今天表示,現正調整所有航班的飛航路線,迴避阿曼灣可能發生衝突的空域。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表示,將遵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指示,避開伊朗領空,航班將使用替代航線繼續飛行。

●法國航空(Air France)表示,不會飛越霍爾木茲海峽,且會與法國和歐洲民航當局保持聯繫,分析一切潛在風險。

●新加坡航空發言人今天表示,由於目前的局勢緊張,航機將繞遠路飛行,避開霍爾木茲海峽這個是非地區。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表示,已停止飛越伊朗部分地區的航班,但維持飛往德黑蘭的航班。

●馬來西亞航空表示,往返英國倫敦、沙特阿拉伯吉達(Jeddah)和麥地那(Medina)的班機將避免飛過霍爾木茲海峽上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