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爾二次市長選舉 測試土耳其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週日舉行了今年的第二次市長選舉。在今年3月的選舉中,反對黨參選人以微弱優勢勝出,但被最高選舉委員會宣布無效,因此在6月23號進行重選。這一次選舉也是外界關注土耳其是否能走向真正民主的關鍵選戰。

反對黨候選人共和人民黨伊瑪姆格魯(Ekrem Imamoglu)在3月的伊斯坦布爾市長選舉中,以一萬多張選票的微弱優勢,戰勝了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參選人、前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

但是提名耶伊爾德勒姆的正義與發展黨挑戰選舉的結果,先是要求重新點票,結果還是顯示伊瑪姆格魯勝出後,又聲稱有一萬多選民註冊的家庭住址有詐,警方隨後採取行動,抓捕數名負責選舉的公務員,並搜查選民的住所。

4月17號,伊斯坦布爾選舉委員會拒絕響應正義與發展黨的要求,宣布伊瑪姆格魯為伊斯坦布爾新市長。但最高選舉委員會在5月6號宣布選舉無效,並設定在6月23號再次舉行選舉。

正義與發展黨黨魁、現任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在2017年宣布進行總統制,廢除了總理一職,掌控更大權力。他也曾任伊斯坦布爾市長,並一直認為贏得伊斯坦布爾市長、就有希望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

這回進行的第二次市長選舉,引起外界格外關注。持民主政治觀點伊瑪姆格魯,受到美國、歐洲和以色列的支持,如果成為未來總統,將帶領土耳其走向真正民主。

週日,伊瑪姆格魯與家人一起到投票站投票,現場有大量媒體前往。

反對黨市長候選人 Ekrem Imamoglu:「這不僅僅是一場市長選舉。同時,也是修整國家民主和非法操作的日子。就是用選票來修復。」

伊斯坦布爾有1056萬註冊選民,約佔土耳其總人口的五分之一。投票站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開放,選舉結果當晚會公布。

新唐人記者安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