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十名前高官議員聯署 促港府撤修例平民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之中。日前,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已經宣布將在G20峰會前夕再次舉行大規模集會,事態有繼續加劇的趨勢。週日,數十名香港前高官或議員聯署公開信,再次向港府提出撤回修例等3項訴求;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以個人名義發表了給林鄭月娥的公開信,促請特首撤回條例、調查6.12事件並赦免所有可能在衝突中違法者(包括抗議者與警方)。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的主要組織方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已宣布,本月26日(下週三)晚上8時將發起以「自由香港」(Free Hong Kong)為主題的大規模集會,繼續施壓港府回應民眾訴求,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反送中行動。

眼看香港緊張局勢繼續惡化的趨勢正在加劇,香港前保安局長黎慶寧、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和立法會前議員林鉅成等26名曾經發表過緊急呼籲的香港前高官、議員,再次連同多6名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立法會議員和專業人士等,於當地時間6月23日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緊急聯署信,向港府提出以下三項訴求:

其一,立即公布撤回修例:繼續拖延下去只是延長了該法案造成的社會不穩定,堅拒撤回只會加重各界疑心令香港社會無法回復正常。

其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促請港府儘快按照〈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由一位或多位具公信力的人士帶領,全面公正的 調查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一切事情,不單局限於因修訂而引發的警民衝突,「以彰顯正義,療愈各方的傷口」,否則類似的衝突可能會持續,甚至引發更嚴重的流血事件。

其三,立即收回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根據《公安條例》,觸犯暴動罪的行為,是參與一場根據條例定義為暴動的集會。如果沒有暴動,就沒有人犯暴動罪;反之,如果6.12的示威是一場暴動,那麼所有參與者都涉嫌犯暴動罪。目前尚有24人在押,其中更有5人被控以「暴動罪」,呼籲特首及警務處處長接受民意,立即收回有關「暴動」的不合理定性。

外界注意到,這封聯署信並沒有提出林鄭下台的要求。

據香港《明報》報導,聯署信發表後,香港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對媒體表示,今次修例事件,並不是官方解釋不足、宣傳不夠的問題,而是政府建議的修訂把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安全保障也「拆」了,令香港特區「全無保障」,因此無論官方怎麼解釋,香港人也不會接受,「暫緩不如撤回」。

前保安局長黎慶寧則補充說,歷史的經驗表明「真相與和解須並行」,香港要想儘快修復因近期事件導致的社會撕裂,只有透過具公信力的組織公正及全面徹查6.12事件真相,社會的傷口才可治癒,信任才得以重建。

同一天,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發表了寫給林鄭月娥的公開信,促請政府撤回《逃犯條例》法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赦免6月12日示威衝突中的可能違法者。

據《美國之音》報導,陳方安生提出的措施主要包括:

其一,停止玩弄語義和咬文嚼字,明確表示你正在撤回《2019年刑事事項立法(修訂)條例草案》中的逃犯及司法互助條款。港府拒絕這樣做,只會引起懷疑並助長民憤。

其二,設立一個完全公正的調查委員會,由一名司法機構的高級成員擔任主席,負責處理6月12日的騷亂情況和香港警察部隊的反應。

其三,考慮對所有參與6月12日潛在違法行動的人提供一次性特赦,其中既包括那些「被逮捕並可能在以後被指控犯有暴亂行為的人「,也包括那些「根據命令行事可能被發現過度使用武力的警隊成員」。

陳方安生在公開信中寫道,「我認為這至關重要,不僅要承認抗議者及其家人的深切關注,還要恢復我們社區對一支維護我們安全,並以勇氣和正直為我們提供多年服務的隊伍的信任和尊重。前線警員不應該僅僅因為執行命令,履行他們心目中的職責,維持法律和秩序而受到辱罵。」

陳方安生曾經是香港政府要員,自1993年至1997年在港英政府出任首位華人布政司(司長)。1997年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共政府後,陳方安生曾在特首董建華手下擔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 2002年1月陳方安生宣布因個人原因而隱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